世界杯法国队夺冠!华帝启动退全款,亏不亏?一起算笔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综合
2018-07-16 07:13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中,法国队以4:2的比分战胜克罗地亚队捧得“大力神杯”。这也是法国队历史上第二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上一次是在1998年。克罗地亚队亚军的成绩同样创造了该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图片来源:虎扑

如今法国夺冠,让一家公司成为了世界杯期间的话题王——华帝。

据悉,今年3月5日,华帝正式与法国队签约,成为法国队官方合作伙伴。5月30日,华帝发布公告,如果法国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夺冠,承诺6月购买“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夺冠套餐”产品的发票全额退款。

购买了“夺冠套餐”的消费者,他们能否如愿获得相关商品的退款?

华帝今日凌晨发布公告,作为法国国家足球队官方赞助商,华帝公司郑重宣布:“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活动,自今日起,正式启动退款流程。

那么,华帝到底要退多少钱?

7月5日,华帝对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7月3日营销活动期间的数据做了披露:

经初步统计,活动期间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 20%左右。其中“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5000万元,“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终端零售额占线下渠道总零售额约7%。如实际发生退款,经销商需承担的成本只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进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该笔费用将低于5000万元。

活动期间线上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2900万元,“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终端零售额占线上渠道零售额约9.67%。如实际发生退款,公司总部需承担的成本只是 “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而不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该笔费用将低于2900万元。

这意味着,华帝“夺冠退全款”活动,线上线下需承担的成本合计将低于7900万元。

另外,据都市快报,华帝品牌公关梅某此前算了一笔账:

“夺冠套餐按4000元一套计算,以往华帝销售产品套餐,最高峰单套销量达到2万套,世界杯促销我们再乘以1.5倍,按3万套计,如果法国最终夺冠,退款总额1.2亿多元,而这个费用在以往华帝的全国大促销活动中是非常正常和合理的一个金额,无论华帝还是广大的经销商,都有足够的实力可以承担这个促销计划,实际成本完全可控。”

据介绍,线上直营的免单由华帝品牌方承担,线下主要由经销商承担,品牌方会给予经销商其他补贴。

华帝杭州区经销商也表示“没有慌”,“夺冠套餐”的产品选择有限,这些产品的销售占比只有20%-30%,即使全额退款,对一个经销商来说也完全承担得起。

据了解,华帝拥有120家一级经销商,总部和经销商将一起承担这次的营销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法国队夺冠, 2017年华帝全年的销售费就达到16亿元,而此次营销活动不仅扩大了知名度,如约退款也会给客户带来品牌信任感,可以说超值了。

据悉,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中国品牌万达、蒙牛、海信、VIVO、海信等20个世界杯赞助商大手一挥便占去了赞助费的三分之一,如今却意外被华帝抢去了风头,此处求它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据南方都市报获悉,海信作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费用约在十亿元人民币。而优酷、咪咕等与世界杯相关的企业,花费也大都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

相较之下,华帝这次的“夺冠退全款”活动实际上非常“廉价”,也难怪网友都称华帝退款为“教科书级别的营销案例”了。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可就没华帝那么淡定了,随着法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华帝股份的股价则应声大跌,由活动前的20元附近一直跌到了现在13元左右。今天是否能打破局面?拭目以待!

(来源:21Plus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都市快报、亿邦动力网、南方都市报等)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