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推进房地产税不会关联经济动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
2018-07-16 20:13

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提到,中央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举措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说明房地产税推出工作正在陆续就位。对此,今日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有新的制度要建立起来,需要建立起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另外,他还表示,现在马上就出台房地产税有可能会引发经济动荡。

上述言论有几点值得商榷。

首先,尽管多个部委针对房地产税频繁表态,但这并不代表房地产税将随之落地。房地产税落地有着严格的程序规定,按照 " 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 的原则,必须经历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房地产税正在加快落地,但尽快落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其次,房地产税是综合性概念,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

这意味着作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房地产税将是以更全面、更科学、更合理的方式调整房地产现有税收制度,这对市场健康运行发展有着深远意义,与引发经济动荡并无直接关联。房地产税和房地产其他税种的最大差异在于,只在 " 持有 " 期间征收,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来评估市场价格,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使房地产负担的各类税种更加合理化。未来房地产税立法的目的并不是降房价,而是改变现有税赋重流转、轻保有的现状,达到优化房地产税制效果。另外,房地产行业历经多轮调控也证明,决定房地产市场变化最根本的还是供需关系,而非税种调整。从房地产税未来的预期影响看,房住不炒依然是这一政策的目标。

(编辑:李靖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