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长生生物突陷“疫苗门”:股价跌停 万余股东乐极生悲被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16 12:07

华大基因“癌变门”风波初定,生物医药行业再添波澜。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披露了一则《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指出在对长生生物开展飞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并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这家名为长春生物的企业,正是上市公司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长春长生实现净利润5.87亿元,而上市公司当年实现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不过5.66亿元。几乎可以认定为长春生物以一己之力支撑了上市公司的盈利。

7月16日晨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表示“因暂时无法预计准确的复产时间,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长春长生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本报告期具体影响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长春长生将利用多品种优势,将本次停产的经营损失努力降低到最小程度。”

另外,除了已经停产的部分外,长生生物还称“为了保证用药安全,长春长生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苗事件并非长生生物第一次“暴雷”。早在2017年11月6日,长生生物就发布公告称,长春长生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联合疫苗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药品抽样检验中被检出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后面还有多少个跌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长生生物将近99%的收入来自疫苗,其中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是子公司长春长生的核心产品之一,狂犬病疫苗在2017年的批签发数量达到355万人份,位居国内第二位。

此前,长生生物董秘赵春志在回应媒体时称,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销售收入占长春长生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7月16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长生生物董秘办电话,但皆无人接听。

从长生生物2015年借壳黄海机械时的报告书上看,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在2012年-2015年一季度,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0.83万元、846.81万元、21268.41万元和7370.89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比为5.70%、1.91%、34.36%和47.10%。

这也就意味着,在2015年一季度时,上述疫苗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接近过半。而2015年一季度,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销售毛利高达49.81%。

 2017年长生生物被曝百白破联合疫苗抽样检验不合格时,公司股价也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事件发生时间段内,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63%。公司称:“该批次25.26万支百白破疫苗共实现销售收入约83.38万元,鉴于百白破联合疫苗在公司销售收入总额中占比较小,因此上述事项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近两万股东乐极生悲

尽管长生生物将面临多少损失目前还尚无定论,但对于长生生物的股东来说,这一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

要知道,在事件发生之前,长生生物是上半年A股市场少有的“牛股”。截至7月16日,公司2018年以来的股价涨幅超过50%。

在事件发生前的5个月内,wind数据显示,有7家券商累计发布了19篇关于长生生物的研究报告,均表现出对长生生物的看好,其中四份研报明确指出“强烈推荐”,5月14日,方正证券分析师周小刚甚至给出31元的目标价。

长生生物也不出意外地获得了大量投资者的青睐,截至2018年一季度,公司股东户数合计18213户,其中不乏机构身影。

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中国农业银行-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恒天中岩星河资本事件策略私募投资基金3期、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荣兴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股862.01万股、740.00万股和521.00万股。

这些持股机构是否已经成功出逃还不得而知,但从7月16日上午的交易情况来看并不乐观,目前为止长生生物总成交量不过4792手,而在早盘的第一笔卖单上委托卖出股份数量已经突破了97.21万手。截至午时公司股票换手率不足0.12%。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事件被曝光的前一周,长生生物7月9日公告,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曲水卓瑞提交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曲水卓瑞在4月19日至7月9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为1723.44万股,减持比例为1.77%,套现金额约为3.43亿元。其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持有的长生生物股票的可能。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