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狂犬疫苗造假,开盘跌停,长春长生致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武瑛港 北京报道
2018-07-16 10:49

长生生物开盘一字跌停。

7月16日,长生生物因7月15日狂犬病疫苗事件开盘一字跌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长生生物,但无人接听。长生生物在早盘前发布了相关公告,对此进行了解释。

根据2017年年度报告,长春长生营业收入约15.53亿人民币,二类疫苗营收14.24亿,占比91.68%,其中主要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和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的批签发数量分别为355万人和360万人,均位居国内第二。

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适用于被狂犬或其他疯动物咬伤、抓伤或有接触狂犬病病毒危险的人员、林业从业人员、屠宰场工人等。长春长生曾称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培养工艺,可以有效保证疫苗成品的效价,采用独特的冻干稳定剂,保证产品外观成型和疫苗的质量稳定。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披露《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2018年第60号)(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目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同时长春长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为了保证用药安全,长春长生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根据长春长生近几年对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不良反应的监测,未发现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不良反应。

长春长生称,将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生产、质控体系开展全面自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生产质量隐患,认真强化质量管控。

因暂时无法预计准确的复产时间,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长春长生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本报告期具体影响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长春长生将利用多品种优势,将本次停产的经营损失努力降低到最小程度。

对此次事件的发生,长春长生表示深表歉意。长春长生将密切跟踪事件进展,积极配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监管部门开展后续工作,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收回药品GMP证书,在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看来,对长生生物影响并不是很大。“最多影响其几个月整改时间,然后可以重新获得GMP证书。在国外一些处罚极其严重,但国内企业违法违规成本很低,虽然有假药入刑的规定,但目前对药企处理几乎没有先例,而且很多处罚后续并没有处理结果。”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