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业增速6.7%,贸易摩擦增加下半年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刘洋 ,龙兴玲 北京报道
2018-07-17 07:00

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和2.5个百分点。

由于高基数、贸易摩擦等影响,6月工业增速再次回踩6%这一年内的低点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相较5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分门类看,6月采矿业、制造业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增加值增速全线回落,同比增速相较上月分别放缓至2.7%、6.0%、9.2%。

6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547亿元,同比增长2.8%;这一增速相比上月回落了4.1个百分点,贸易摩擦对工业的影响正在有所体现,并将影响下半年的工业表现。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放缓

2018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相较5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6%。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较1-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7月16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的基数过高,去年工业存在明显的季末冲高现象,去年3月与6月都创下7.6%的高点,与此对应的是,今年3月和6月则都创下了年内6%的低点。“基数抬高后,6月份工业增速的回落是非常正常的。”

三大门类增速全线回落,6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增速较5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6.0%,回落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2%,回落3个百分点。

牛犁表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行业的增速回落是一个正常的季节性波动,与此保持一致的是,6月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均出现了回落,而后者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增长区间。

6月发电量555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尽管增速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但日均发电185亿千瓦时,环比增加9.4亿千瓦时。

牛犁表示,6月,全国平均气温 20.7℃,较常年同期偏高0.8℃,仅次于2005年,为历史第二高。持续高温的天气会增加第一产业、服务业与居民生活用电,用电量保持较高增长,不过,工业增长出现放缓,使得其用电量出现回落。此外,随着工业内部的结构性调整,高耗能行业所占比例不断下调,发电量与用电量都会随着下降。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6月用电量数据显示,6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56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增速与5月相比收窄3.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4%;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6.6%;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3.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9.4%。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与产品上看,钢材、水泥、十种有色金属等高能耗高污染领域增速全线放缓。

7月16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加强环保督查的背景下,化工、纺织、造纸以及环境治理相关的行业的生产出现了明显的下降。“6月前后,涉及水污染以及土壤污染的行业受到了更为严格的约束,相关行业生产数据因此出现了下降。”

江飞涛表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样本数正在发生改变,不同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以及行业增加值也将发生改变。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快速推进的环保与去产能政策,另一方面则是部分领域盈利不佳或严重亏损,相关企业业务停滞或倒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到今年4月,中国钢铁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了3527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减少了1339家,纺织服装、服饰业减少了1051家,纺织业企业减少了815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减少了611家,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企业减少了428家。

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回落

工业结构正在经历着优化升级。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和2.5个百分点。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

7月16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经所经济师乔宝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工业正在经历着一轮规模空前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工业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和规模扩张之后,正在整体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未来将更加注重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她认为,这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不断增强工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一方面要降低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工业的比例,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此外,中国将解决工业经济在区域上的不均衡,不断优化区域战略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6月,电气、机械和计算机电子行业的增速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不同于此前的高速增长,6月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速只有7.2%,微型计算机设备、手机的同比增速更是出现了-10.1%、-6.7%的负增长。

江飞涛表示,这些领域是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相关领域,可能会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尽管加征关税7月份才会落地,但会影响6月的生产预期。”

他介绍,5、6月份相关领域出现的“抢出口”效应会带动工业生产,但随着关税的临近,这种效应正在消退。从生产到出口需要一段时间,在预期影响下,生产会有所放缓。

外贸上的影响更集中地反映在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上,6月这一数据为10547亿元,同比增速为2.8%,而上月增速为6.9%。

在7月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仍然有限,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牛犁表示,工业出口交货值是按人民币计算的,这与按人民币计的6月出口增速是高度一致的,据海关数据,以人民币计,6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然而,以美元计,6月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1.3%,增速较上月下降了0.9个百分点。所以,工业出口增速确实出现了回落,但仍保持在一个不低的速度。人民币计价增速的下降受到了汇率变动的干扰。”

展望下半年,牛犁预计工业增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他认为,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将会为工业带来更大的压力。(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