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园计划:中国项目首次斩获“教育界诺贝尔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7-17 19:49

“一村一园计划”与来自尼日利亚的女童安全空间俱乐部、南非的“愿景伙伴”、加拿大的一千零一夜生活技能和公民教育计划、美国的“一代”和技术创新下的巴基斯坦聋人教育共同获此殊荣。

7月17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以下简称WISE)在其官网上宣布,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一村一园计划”(One Village One Preschool,英文简称OVOP)荣获2018年度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成为自该奖项创办以来第一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WISE Awards)由卡塔尔教育科学与社会发展基金会发起,是一个旨在鼓励和倡导世界范围内教育创新实践的国际性大奖,被BBC等国际主流媒体誉为“教育界的诺贝尔奖”。

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的评审流程极其严格,由独立评委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所有申请项目中选出12至15个入围项目后,再从中选出六个获奖项目。此前,网易公开课、同心实验学校、新教育实验、“一公斤盒子”等中国项目都曾入围,但未能获奖。

根据WISE章程,入选项目必须证明已为应对本地区教育挑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并已产生积极社会影响。此外,财务状况稳定、发展目标清晰、运作模式可复制和可规模化也是必要标准。

历年获奖项目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代表了世界各国在教育创新领域的成功实践。2009年创办至今,已有来自150个国家共计3000余个项目参与奖项角逐、60个项目获奖。

今年,“一村一园计划”与来自尼日利亚的女童安全空间俱乐部、南非的“愿景伙伴”、加拿大的一千零一夜生活技能和公民教育计划、美国的“一代”和技术创新下的巴基斯坦聋人教育共同获此殊荣。

覆盖了21个贫困县

“一村一园计划”缘起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幼儿园计划”,其中“一园”指的就是山村幼儿园。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通过和当地政府、捐赠企业、机构和个人及非盈利组织的深度合作,创造性的发掘地方资源,将触角深入我国社会最基层单位——“村”, 将山村幼儿园设在村一级单位,通过和县级政府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各村现有闲置资源,招募当地幼教志愿者,为偏远贫困村落3-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

目前,在各级政府、各捐赠企业、机构和个人及广大志愿者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村一园计划”先后覆盖青海、云南、湖南、四川、山西、新疆、贵州、甘肃和河北九个省的21个贫困县,惠及17万贫困地区儿童。

(一所山村幼儿园里的游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一村一园计划”作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社会试验的一部分,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思想,相关研究成果两次获得总书记批示,肯定其为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所做探索。2017年9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肯定了“一村一园计划”社会试验,认为其方法对头、普及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可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说: “‘一村一园’是我们的愿景,希望到2020年底,贫困地区每个拥有10个以上适龄儿童的行政村都能有一所‘公办+公益’幼儿园。”

 “村庄既是为农民家庭提供卫生医疗和学前教育服务的前沿,也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一村一园计划’瞄准我国社会转型背景下的中国贫困及偏远农村困境儿童,有效填补了农村儿童义务教育前的教育空白,是缓解城乡儿童发展水平差距、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助推器,也是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卢迈说。

学前教育投资成本效益最高

“一村一园计划”的成效已得到了实践检验。

在青海乐都,基金会追踪了8531名(占全县同年龄段学生总数45%)山村幼儿园受益儿童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后的学业表现。研究发现,全县排名前40%的学生中有超过七成曾就读于山村幼儿园,这些孩子曾经面临留守、贫困等不利境况,他们中的大部分原本没有机会上幼儿园。

贵州松桃县于2012年启动山村幼儿园项目,现在有18000余名在村里接受过3年学前教育的儿童已进入义务教育阶段,他们中也有62.2%的学习成绩稳定居于全县同龄儿童排名的前40%。

儿童早期教育干预的重要性已获得神经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充分证明。人的语言、社交、情感功能的大脑发育高峰均在4岁以前完成,如果以17岁时达到的智力水平作为100%,从出生到4岁已获得了50%。因此,3-5岁早期成为终身教育的一个关键机遇窗口。如果在此时期营养摄入不充分、语言和游戏等刺激缺失,或者长期生活在贫困和不利的环境中,儿童的发育将错失关键窗口期,不仅会导致语言、认知等能力发展滞后,更会严重阻碍大脑的发育,对其造成终身损害。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教授多年研究表明,学前教育相对于学校教育、成年后的各种职业教育,投资成本效益最高,具有教育投资优先权。

(很多孩子通过一村一园计划有了上幼儿园的机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供图)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网站对7个省13个试点县1779个山村幼儿园后台数据统计,51781名在园儿童中,40.7%的儿童为双留守儿童,21.6%来自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11.2%的儿童来自单亲家庭。

2009年基金会在青海省乐都区进行的测试显示,贫困地区3-6岁儿童认知发展水平不足城市儿童的60%;语言发展水平只相当于城市儿童的40%。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水平远滞后于城市儿童。贫困地区儿童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贫困的代际传递趋势明显,如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期,会影响他们未来的发展,当这些儿童是数以千万计时,对国家和社会来说就是重大损失,将来要付出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2017年农业普查结果表明,我国59万行政村中,只有19万个有幼儿园。贫困地区居住分散,每村幼儿数量有限,民办幼儿园没盈利不去设点,公办幼儿园又止步在乡镇,村里儿童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

服务山村幼儿园计划的志愿者主要为职业学校幼教专业学生、当地大学毕业生或具有相关工作经验人员,志愿者获得一定标准的生活补贴。志愿者服务方式回避了农村幼儿教师数量和编制不足的瓶颈问题。我国县级中等职业专科学校一般都开设幼儿教育专业,农村返乡大学毕业生数量也为数不少,山村幼儿园计划不仅为这些职校学生、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和就业机会,而且通过定期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为今后进一步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并为当地幼教事业培养和储备了人才。

据介绍,9月22日,卢迈将代表“一村一园计划”赴纽约领奖。基金会计划将此次获奖奖金全部用于奖励山村幼儿园的志愿者老师。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