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欣系姜氏兄弟撤离光启技术 虽非最佳收割期仍赚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17 16:15

7月17日,光启技术,股价开盘重挫,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62%,尾盘却急速拉升,最终仅微跌0.99%,报收于11.05元。对于股权质押屡创新高的光启技术控股股东来说,今天无疑是惊悚的一天。

前一晚,光启技术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公司合计持股5%以上的股东姜照柏和姜雷拟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6783.32万股和230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分别为3.15%和1.07%。

数据显示,姜照柏和姜雷二人分别持股总数正是6783.32万股和2303.24万股,未来六个月,二人所持股份将悉数套现。

事实上,这并非姜照柏和姜雷第一次减持,早在2017年11月,二人便有悉数减持所持股份的念头,并于2018年1-4月累计套现3.53亿元,如果以7月17日晚光启技术的收盘价来看,姜照柏和姜雷所持的股价市值已经逼近10.04亿元,较7.84亿元的成本价而言,二人累计获利有望超过5.73亿元。

 7.84亿入股龙生股份

说起姜照柏和光启技术的渊源,还得追溯到2015年3月,彼时光启技术还叫做龙生股份。

2011年上市的龙生股份原本是一家汽车座椅金属零部件制造商,但上市后一直业绩平平,每年三千万左右的净利润在资本市场鲜人问津。

到2014年底首发股份限售期已过,龙生股份的实控人俞氏家族便开始了疯狂的减持之旅,2014年12月连发两次实控人的减持公告,累计减持78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2%。

然而这些小额减持仅是俞氏家族小试牛刀,卖壳才是俞氏家族的真实目的。

2015年3月,龙生股份发布了一则《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拟向光启合众拟设立的达孜映邦、光启空间技术、达孜鹏欣资源等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进入超材料智能结构业务,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发行完成后,龙生股份的控股股东将由俞氏家族变更为光启合众旗下的达孜映邦,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刘若鹏。

值得注意的是,龙生股份拟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中,除了光启系成员外,还出现了一个资本市场并不陌生的身影——姜照柏。

早在光启技术之前,姜照柏就已是名声在外的“风云人物”。凭借旗下鹏欣系的资本运作,姜照柏相继控制了国中控股(00202.HK)、国中水务(600187.SH)、鹏欣资源(600490.SH)、大康牧业(002505.SZ)等多家上市公司。

据公开信息显示,姜照柏控制的鹏欣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矿产实业、现代农业和股权投资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

2015年,擅长资本运作的姜照柏注意到了这家“不甘平凡的传统企业”,除了通过达孜鹏欣资源参与了龙生股份的定增外,还以高出市价67.49%的价格受让了俞氏家族3882.50万股。彼时,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龙生股份,停牌前收盘价仅为每股12.06元。

而2015年3月28日,姜照柏和姜雷以每股20.20元的价格受让了俞氏家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转让总价款为7.84亿元,其中姜照柏受让了2717.75万股,姜雷受让1164.75万股。

获利将超5.73亿元

注入了“超材料”概念的龙生股份复牌之后遭投资者热捧,复牌后股价创出了19个涨停板。

不过,与其入驻鹏鑫资源和大康农业等企业不同的是,姜照柏却并没有谋取龙生股份控制权的打算,而是作为财务投资。

姜照柏在2017年年初通过达孜鹏欣资源耗资7.5亿元,以每股7.13元的价格,认购了龙胜股份非公开发行的1.05亿股(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为8.30%)后,姜照柏再也没有增持过龙生股份的股票。

其在公告中表示:“信息披露义务人看好龙生股份转型后的整体发展前景,拟以现金受让原股东持有的龙生股份部分权益。”

2017年4月,光启正式入主龙生股份,龙生股份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新入选的高管成员均在光启集团任职,为清一色的光启团队成员。而身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姜照柏等人并没有介入上市公司经营,转而踏上了减持之路。

在龙生股份正式更名为光启技术的第五个月,2017年11月,姜照柏等人宣布将在未来六个月减持,减持数量不超过其持有的全部股份。由于2014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中,龙生股份曾将每十股转增七股,姜照柏和姜雷持有的股票也分别增至4620.32万股和1980.14万股。

未曾料到的是,随后的6个多月时间里,光启技术股价不断走低,姜照柏和姜雷并未全部减持,而是于2018年1-4月累计减持1255.42万股,套现金额3.53亿元。

但由于2018年4月光启技术在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中,以每10股转增7股并派现0.11元(含税),姜照柏、姜雷持有光启技术的股份并未减少,反而分别增至6783.32万股和2303.24万股。

以7月17日光启技术的收盘价计算,姜氏兄弟所持的股份市值已逼近10.04亿元,加上2017年光启技术的58.80万元的现金分红和此前套现的3.53亿元,姜氏兄弟有望获利金额超过5.73亿元。

不过,比起姜氏兄弟即将收获的丰厚利润,光启技术的控股股东却开心不起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光启技术控股股东达孜映邦截至7月11日,已经累计质押了8.47亿股,占其所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为92.30%。

近期股市大幅波动,且公司一季度扣费净利润下滑达到63.79%,光启技术股价不断下跌,近两个月以来,达孜映邦已经七次发布公告补充质押。姜氏兄弟拟抛售的10亿市值股份,对光启技术的股价无疑又是一次重压。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