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在哪儿?央行近千亿净投注入流动性 沪指再破2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董晓静 广州报道
2018-07-17 15:49

7月17日,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当日盘中一度跌到2774.76点。尾盘时5G板块、汽车、元器件、通信设备等强力拉动下,上证指数收于2798.13点,两市涨幅超5%个股达到124家。

资金面上,当日央行进行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900亿元。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17日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5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均与上次持平。

“虽然这部分钱投进来不会直接进入股市,但是对A股存在心理影响。”7月17日,北京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市场下跌本身有点无厘头,超跌成份较大;再加上央行释放900亿的净投放,对于市场的反弹起了一定的支撑作用。”7月17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大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都处于历史的比较低的位置,估值优势非常明显,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步被市场消化。而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步体现,货币政策方面预计边际上会逐步放松。在国内宏观经济保持平稳的背景之下,只要在消息面没有更大的利空出来,市场大概率都会企稳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7 月份依然是缴税大月,缴税时点为下周一。历年月中时点财政回笼资金规模通常在万亿以上,去年同期资金面在经历了 6 月末和 7月初的相当宽松也是在月中时点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收紧。

对此,中银国际近日研报指出,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由于 6 月份央行超量续作 MLF、定向降准及季末财政支出投放的流动性已经相当多,预计三者合计有 1.5 万亿左右,为月中缴税提供比较充足的缓冲,且除了财政资金外,降准 和 MLF 都为长期限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未来两周逆回购到期压力相当低,届时央行维稳可增加的投 放规模弹性也比较大;同时今年超储率水平回升之后,因供给原因导致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已经出现 的比较少,所以综合来说预计 7月中旬税期压力应有限,预计资金面小幅收紧。

央行向市场注入千亿流动性,印证了货币政策实质上边际趋松,以及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杨德龙表示,“央行会逐步采用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或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不过和以往相比,资金利率中枢进一步大幅下行空间已有限,资金面将维持宽松但也不会过度宽松。”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