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日本签署欧盟“史上最大规模”自贸协定 抗击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7-17 18:11

协议将涵盖日本和欧盟双方出口、进口的最高99%的商品,除了大米

7月17日,刚刚访华结束的包括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在内的欧盟高级官员将抵达日本,据悉,欧盟将会与日本签署一项内容广泛的自贸协定。欧盟委员会发言人Margaritis Schinas表示,这项协议会是“欧盟谈判达成的最大协议”。

Margaritis Schinas指出,“这项协议将创建一个开放的贸易区,涵盖全球近三分之一的GDP。”

据了解,协议将消除了对欧盟出口的约99%的日本商品的关税,同时将取消约94%的出口到日本的欧盟商品关税,这一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涵盖除因文化和政治敏感性而被保护的大米以外的几乎所有商品。日本外交部在一份申明中表示,通过加强与欧盟的关系,日本希望促进相互直接投资,打击其他全球保护主义趋势,提升日本品牌的地位。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也在近期表示,欧盟与日本的协议将向美国发出“强烈信号”,反对美国的保护主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日本与欧洲达成贸易协议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日本对欧洲汽车出口。欧盟目前对日本汽车征收10%的关税。根据该协议,它将在八年内将其降至零。虽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约占日本对欧洲出口的五分之一,但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仅为10%左右,远低于美国或亚洲。

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大力投资电动汽车的开发,包括法国等国家已宣布计划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以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汽车。如果日本制造商未能应对欧洲迅速变化的市场,他们可能无法从较低的关税中获益。

对于欧盟而言,尽管日本经济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它只是欧洲第七大出口市场。新协议将逐步使欧洲国家更容易扩大对日本的商品和服务出口,2017年全年分别达到了580亿欧元(680亿美元)和280亿欧元。

欧洲人可以从消费品出口中获益,尤其是食品。一旦交易生效,日本将废除对欧洲葡萄酒的关税。奶酪,猪肉和皮革制品的关税也将被取消或降低。

“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将农产品出口增加两倍。根据我们的计算,欧盟对日本的整体出口可能增加三分之一,”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伦表示。

这份协议历时已超过7年,备受关注的一个原因是其签署的时间节点——美国正对外施行贸易保护主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项谈判始于2011年,当时前首相菅直人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开始进行探索性谈判。官方谈判于2013年4月启动,目标是到2015年底完成交易。但随着欧洲人争取更好的乳制品出口协议,讨论陷入僵局。

谈判于2017年恢复势头,双方原则上于当年7月达成协议。《日经亚洲评论》评论称,随着特朗普施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与华盛顿疏远的欧盟有更多动机与日本达成协议。

最终双方于2017年12月完成了会谈。签署原定于2018年7月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但是在本月早些时候日本西部发生洪灾之后,首相安倍晋三取消了他的欧洲之行,签署协议的地点也被移至东京。

在协议正式签署后,日本和欧盟议会将会批准该协议。双方希望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前完成批准程序并在2019年3月之前使该协议生效。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