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燕:希望东盟方企业充分利用东博会平台挖掘商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7-17 15:50

7月17日,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可一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互联互通合作、产能投资合作以及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的作用,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尤其是希望东盟方企业利用好东博会的平台,挖掘更多商机。

高燕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上,中方愿与东盟方开展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东盟各国发展规划密切对接,进一步分享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升级合作带来的红利,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高燕指出,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上,双方积极落实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共同发表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作用,鼓励中方与东盟方企业优势互补,为东盟内部互联互通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高燕认为,双方还可继续深化产能投资合作。中国拥有大量优势产能和性价比高的装备,符合东盟国家发展需求。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落实好《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园区,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落地,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物流链、产业链、价值链。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的作用,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燕称,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愿从东盟国家进口更多商品。衷心希望东盟方企业充分利用博览会搭建的重要平台,向中国和世界的采购商和消费者展示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和技术,更好地分享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挖掘更多的商机,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