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穷”A股*ST华泽乱局难解: 高管遭立案调查 基金下调估值归零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7-18 07:00

在被戏称为“史上最穷”上市公司后,*ST华泽(000693.SZ)的未来并没有出现一丝曙光,相反在现有的乱局中更愈陷愈深。

7月16日晚间,*ST华泽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包括公司董事长刘腾在内的一众董事、监事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7月17日,接近*ST华泽核心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次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系2017年年报未如期披露导致。上个月底,*ST华泽才披露去年年报,且2015-2017年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并在近两年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从而自上周五开始被暂停上市。

与业绩的萎靡相比,*ST华泽目前还存在严重的股东分歧。数日前,即有股东提请罢免2位董事与1位监事,并拟计划再对大股东进行诉讼,理由便是大股东高达13亿元占用情况难以解决。

正因此,多家基金史无前例地对*ST华泽估值下调至0,上述接近*ST华泽核心层人士亦对公司能否继续维持上市地位,持悲观态度。

乱局难解

*ST华泽一众董监事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一定程度可以从年报的未如期披露窥探一二。

今年4月中旬,即在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即将截止的时间,*ST华泽却公告称,公司年报将出现“难产”的情况。不过与过往其它上市公司出现类似的情况不同,*ST华泽年报无法如期披露的原因,是大股东未按时支付审计费,由此审计机构不予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

正是因为这一原因,*ST华泽一度被冠以“史上最穷”上市公司的称号。

这并非*ST华泽第一次出现财报方面的问题。去年中报虽然如期披露,但却遭到董事会多位成员的集体反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去年年报还是去年中报,出现披露波折的背后仍是*ST华泽各方股东存在分歧,而分歧的根源又是公司大股东兼实控人王辉、王涛旗下的企业对上市公司高达13.29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资金占用。

不过,虽然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早被监管层发现,并在去年年中对有关方做出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决定,但目前*ST华泽仍未能解决这一问题。

也正因此,*ST华泽其他股东为维护自身利益,也多次采取措施予以应对,最新一次则是提请罢免了公司2位董事和1位监事。

7月13日,由*ST华泽第三大股东北京康博恒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博恒智”)提请,公司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罢免刘腾等四位董事和朱小卫监事在内的共5项议案,最终只有刘腾等两人留任。

对于最终结果,接近康博恒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提请召开股东大会罢免有关董监事,是这些人员对公司目前的法人治理结构整改、大股东清欠等问题没有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并认为最终的结果是中小股东的“胜利”。

不过,对于为何未同时罢免刘腾等二人,上述人士表示,若均将董事罢免,则人数不符合规定,且刘腾在公司治理上并未完全失职。

去年年底,虽然被冠以“史上最穷”上市公司称号,*ST华泽仍给多位高管进行了涨薪,且幅度颇高,如被罢免的董事齐中平年薪由62.05万元上调至360万元等。对于此举,刘腾曾表示,在大股东占款得以全额归还、保壳工作计划有明确可行性的情况下,可以适度控制成本。

退市或成定局

对于罢免相关董监事职务后的下一步安排,上文提及的接近康博恒智人士表示,会首先考虑增补*ST华泽的董事会席位,其次要求王辉等人偿还资金占用款,并表示目前的当务之急仍是防止公司退市。

但已陷入暂停上市境地的*ST华泽想要成功“保壳”,仍有漫长而艰难的路要走,其中之一便是屡次被外界提及的大股东资金占用款的收回。

根据*ST华泽最新披露的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整改进展情况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已先后通过诉讼等形式对王辉及其关联方进行了“追债”,而关联方也在3月曾致函公司,表示将全力配合通过仲裁依法解决侵占工作。

除去上述问题外,目前*ST华泽仍面临极大的经营持续性难题。

“因大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问题,公司没有正常的现金流维持正常运转,已经发生严重的现金支付困难,造成拖欠员工工资和财务支付困难,欠缴巨额国家税金等问题。公司长期大面积欠薪、欠缴基本社会保险金导致员工流失严重,职能部门配备员工严重不足,公司运转困难。”面对因大股东资金占用产生的后果,*ST华泽如此表态。

根据*ST华泽去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88亿元,同比下滑469.66%;今年第一季度,该项数据为亏损107万元。

自2015年开始,*ST华泽已连续三年出现业绩亏损,而在最近两年中,审计报告也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给出这一审计意见的基础,亦是*ST华泽难以为继的经营。

这意味着如果参照今年的退市标准,*ST华泽2018年无法扭亏,或者即使扭亏但审计报告仍是“非标”,均有可能在明年遭到强制退市。

*ST华泽亦多次表态,2018年公司将积极通过多种措施保障持续经营能力,如积极引入中央金融机构与其他战略投资者,设立产业并购与重组基金,为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恢复公司盈利能力,争取2018年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

不过,无论是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况,还是公司在今年实现扭亏,这一情况实现的前提,恐怕也需要*ST华泽的股东解决目前存在的矛盾纠纷。

7月17日,一位接近*ST华泽核心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股东矛盾难解的情况下,公司想要实现保壳难度颇大。

“股东首先要有共识,公司管理层才能有办法解决经营上的问题。”上述接近上市公司核心层人士说。

出于对*ST华泽前景的悲观,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已先后下调其估值,最新则将其按照0.00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这在A股尚属首次。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