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开启新商机 迪拜多种商品交易心中打造智能化自由贸易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报道
2018-07-18 21:09

区块链被视为货币跟踪、装运及改善贸易融资的变革者。

区块链如何改变全球贸易痛点,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

如今,阿联酋政府旗下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DMCC)的一份研究报告揭开了其中的谜底。

报告显示,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可能填补当前1.5万亿美元贸易融资缺口。此外,区块链技术在提供更快速、安全、有效的方式处理跨境货物运输工作流程同时,还可以有助于减少与全球贸易相关的20%实际纸张使用成本,即降低3600亿美元成本开支。

阿联酋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DMCC)首席执行官高塔姆.萨西图向记者表示,尽管全球贸易冲突升级、贸易关税分歧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令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全球贸易增速,但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一系列技术正给全球贸易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以区块链为例,区块链被视为货币跟踪、装运及改善贸易融资的变革者,通过提供去中心化的安全交易记录,可以淘汰大量纸质文档,从而实现耿建华的自动化工作流程,智能合约与成本削减。”他告诉记者。DMCC调研还发现,区块链带来的供应链效率提升与成本削减,将令全球GDP增长5%,贸易额增加15%。

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在提升贸易融资效率方面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由于严格的抵押品要求与信用记录核查,50%全球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申请会被银行拒绝,因此导致全球贸易融资缺口高达1.5万亿美元。然而,随着区块链技术将这些中小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供货与收付款记录进行分布式存储与难以篡改后,很多银行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掌握中小企业贸易状况与资金流周转规律,开始提供相应的贸易融资服务。

“其实我们已经注意到,数字贸易融资正在改变传统的贸易格局,以往银行贷款,信用证、出口信贷与保险等传统金融服务占据全球贸易融资的80%,但在区块链技术推动下,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开始通过在线数字借贷平台寻求融资,不再依赖银行。” 高塔姆.萨西图透露,这意味着全球各个地区贸易融资业务版图都在发生变化,比如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助推下,2015-2016年欧洲数字贸易融资额达到730亿美元,北美南美地区达到352亿美元,亚太地区更是达到2452亿美元。

在他看来,区块链、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迭代创新,也驱动DMCC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此前,迪拜DMCC之所以被很多机构认为是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主要是四大因素,一是自贸区注册的企业免除个人及公司所得税;二是迪拜自贸区允许外资企业具有100%股权;三是迪拜不存在资本管制;四是DMCC致力于提供完善的客户服务,包括打造一支国际化服务团队,为中国等各国企业从注册、取证以及任何后续问题提供专全程业帮助。” 高塔姆.萨西图向记者直言,但现在,DMCC更希望能引入区块链等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当地的业务运作效率,从而创造更大商机。

他透露,除了在贸易领域引入大量智能技术提升融资效率与业务拓展机会,目前DMCC正在构建基于云计算的仓库管理系统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平台,提升供应链的准确性、提高可追溯性,进一步降低相应业务操作成本。

“如今DMCC注册企业过程较为简便,利用智能化技术,企业仅需3天即可完成登记注册、24个小时内完成更新营业执照。” 高塔姆.萨西图还指出。

资料显示,当前DMCC自由贸易区拥有来自世界170个国家的逾15000家注册公司。50%入驻DMCC的公司主要从事商品交易,商品包括钻石、黄金、咖啡豆、茶、贵金属、农产品等;另外50%的公司从事其他商业活动,这也令DMCC成为全球最大的钻石、黄金、咖啡、茶叶等大宗商品运输物流交易中心之一。

目前,进驻DMCC的中国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超过300家中国企业在DMCC注册。其中包括了许多行业领军企业,例如海信、海康威视、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国石化、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据了解,DMCC附属的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是全球唯一一家能从事 “上海金”期货合约产品的外国交易所。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