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线闪购业务 欲打造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8-07-18 19:14

美团欲再造一个“美团外卖”。

7月18日,美团点评正式上线美团闪购业务,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目前,该业务覆盖全国2500个市县,可实现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表示,消费升级的本质是需求升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更快更便捷地获取所需,这种需求也延伸到了餐饮外的品类。

据悉,美团闪购业务的第一入口是美团app,而不是美团外卖,是因为不希望大家把美团闪购只和餐饮联系到一起。但王莆中指出,美团闪购会和外卖平台共享配送网络,所以接下来,会对配送网络进行升级和定制。

王莆中认为,配送方面,美团点评拥有53万活跃骑手和技术领先的智能调度系统,并形成了成熟的分级配送体系和完善的拣货方案,美团闪购完全可以直接嫁接于此。

而在营销方面,美团闪购将帮助零售商家覆盖更多消费人群,同时通过数据分析,美团点评还可针对每个商家的用户特点、商圈特点、商品特点为其推荐专业的运营方案,帮助商家提升营销转化。

数据显示,住宅区、写字楼和酒店是美团闪购业务的三大主要场景。从一天的订单时间分布来看,美团闪购订单在每天晚8点到达日峰值,对于18至20点在酒店下单的用户来说,解渴、充饥是首要需求,酒类、饮用水、方便速食、碳酸饮料的比例更高;而21点至凌晨1点住宅男用户,酒类需求旺盛,随时间后移对方便速食的需求变大,另外对计生用品需求也在增加。

王莆中指出,自己接下来的精力会从外卖转移到闪购业务上,希望将它变成一个类似于美团外卖这样的新服务。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