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投传媒获亿元融资 布局互联网数据传媒新业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
2018-07-18 21:04

新零售业态的崛起,让户外新媒体行业再度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近日,全国社区垂直营销一站式服务商——上海亿投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亿投传媒”)获得约1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汇纳科技(300609.SZ)、京基资本、时代资本、曦和生命和景域集团等。完成本轮融资后,亿投传媒整体估值超过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分众传媒等大型户外媒体运营商主要聚焦商务楼写字楼电梯广告,亿投传媒则主要选择垂直于中高端社区的媒体资源开发,改走“小而美”的错位竞争路线。

“这有助于我们成为新零售生态链的重要一环。”亿投传媒创始人包一晨向记者表示。当前新零售业态主要聚焦线上互联网营销推广+线下实体门店体验的融合,但在这个过程里,商户信息的有效触达与用户互动却成为制约各个商家新零售业态发展的一大短板——当用户缺乏有效合适的渠道得到商户产品新玩法信息,就无从谈起参与商户基于新零售业态的各类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之中。

在他看来,不同于其他户外新媒体广告运营商铺天盖地“强行”将商品广告信息植入消费者场景,社区公告栏兼顾用户关注的社区新闻事件,能以更舒服的方式接受广告信息。这驱动亿投传媒近年投入大量精力资源,在长三角主要城市中高端社区布局公告栏框架智能电子屏,持续扩大户外新媒体版图。

“我们对此在国内不同城市中高端社区开展市场调研,发现在电梯或大楼大堂里,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习惯性地低头观看自己的手机。但与此同时,他们对公告栏电子屏的关注时间同样在上升,原因是用户也很想知道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发生了哪些关乎自身切身利益的事件,对相应的商品广告信息推送也更容易接受。”包一晨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各媒介广告中,影院视频刊例花费增速最高(25.5%),电梯电视(20.4%)、电梯海报(18.8%)和互联网(12.4%)亦维持双位数以上增速水平。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楼宇户外媒体增速首次超过互联网。

多位互联网业内人士坦言,这背后,是随着新零售业态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日益关注互联网获客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用户流量向电商行业头部平台聚拢,导致不少企业发现互联网获客成本水涨船高——比如不少企业反映单个有效用户获取成本从百元左右翻了3-4倍,导致线上+线下新零售业务的毛利润率难以提升。相比而言,通过户外广告精准营销获取单个有效客户所投入的成本,反而显得更具性价比优势。

“此外互联网获客模式对应的客户粘性,似乎也没有线下获客来得高。”上述互联网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究其原因,是线下获客过程能产生更多的用户交互,从而用户画像描绘更加精准,所提供的产品服务更具针对性,相应的用户粘性更高;反之互联网获客更多采取流量采购模式,缺乏对用户消费行为特征的分析,导致用户粘性不强。

一位熟悉亿投传媒B轮融资的知情人士直言,这也是汇纳科技、曦和生命等多家智能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机构决定参与亿投传媒B轮融资的主要原因之一。

比如汇纳科技致力于运用ABI技术(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物联网),为线下场景提供数据采集服务、数据管理服务和数据运营服务。在汇纳看来,公司与亿投传媒在线下数据采集与分析应用等场景存在着较高互补完善性、可以通过数据延伸价值的深入挖掘,寻找更多基于大数据的户外新媒体业务创新操作空间。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很可能会通过在公告栏智能电子屏里引入场景数据交互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用户标签匹配提供新的服务功能,从而加强用户互动并建立相应的中高端用户数据中心,根据用户扫码、在线问答、点击等不同形式的反馈,分析社区内不同用户的不同生活消费习惯特征与消费需求,形成千人千面效应,从而针对不同用户的生活习惯与获取信息方式,在不同时间投放不同的产品广告信息,实现最大限度的精准营销与用户互动反馈效果,作为商户开展新零售业务决策的另一个重要数据参考。

包一晨对此直言,当前公司内部正围绕新零售业态的产品信息精准推送,开展多项业务创新。毕竟,线上互联网数据未必能全面反映用户真实的消费行为特征与生活需求,需要线下更多方式的用户交互与精准营销进行有效补充,从而实现线上+线下O2O模式的最大功效。

他直言,通过引入B轮融资资金,亿投传媒将继续扩大全国的媒体资源版图,加快战略布局,从而积累更多用户数据与反馈,为商户新零售业态发展带来更多有价值的用户数据信息与决策建议。

“其实,户外新媒体更像是一个载体,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新媒体公司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从媒体运营商转型为互联网数据传媒公司。”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强调说。

亿投传媒的广告客户主要包括优信、瓜子、每日优鲜、携程、哒哒英语、VIPKID、51talk、精锐教育、英孚教育等来自互联网O2O、教育培训、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大型互联网新兴企业,这些企业的一大特点,就是热衷于拓展O2O与新零售业态发展。因此他们需要更多来自线上与线下、不同场景与产品传播渠道的用户互动反馈与数据采集,从而优化自身决策,实现线上+线下业务更快更好的发展。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