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孽债深重:疫苗召回损失净利1.4亿,停产减少收入4.5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18 08:38

7月18日早间,深陷“狂犬疫苗造假”的长生生物(002680.SZ)发布公告称,由于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将减少上半年净利约1.4亿元;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停产将减少下半年营收约5.4亿元。

两天前,国家药监局披露了一则《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指出在对长春生物进行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并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这对于主营“疫苗”生产与销售的长生生物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据公司2017年年报,其近99%的收入来自疫苗,其中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为子公司长春长生的核心产品之一,狂犬病疫苗在2017年的批签发数量达到355万人份,位居国内第二位。

7月15日和7月16日,长生生物股价连续两天一字跌停。

长生生物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由于公司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该项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4亿元

今年4月份,公司曾在一季报中预测,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亿元-4.23亿元,同比增长30%-60%。

由于此次狂犬疫苗事件的影响,长生生物修正了之前的预告,并将2018年1—6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修正为2.11亿元—3.17亿元,变动幅度修正为-20%—20%

此外,公司下半年的经营业绩也不容乐观,长生生物预计今年下半年营业收入将减少5.4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公司全年受“疫苗造假”影响的营业收入合计7.4亿元,而2017年公司总营收规模也不过15.53亿元,公司接近半数业务遭到严重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7月17日上午,深交所中小板管理公司给长生生物发去了关注函,要求长生生物说明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具体产量、销量和销售金额、此次GMP证书被收回的具体原因及事实、相关产品流向市场的风险、后续公司可能受到药品监管部门的处罚类型和后果,并请详细测算此次事件对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