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造高铁大通道:2022年铁路总里程达6000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8-07-19 19:31

7月19日,四川省召开“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表示,尽管四川省综合交通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和立体全面开放要求,四川仍存在差距和问题,突出表现在:进出川大通道还不完善、运输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给质量不高等4个方面,在全国交通格局中的地位尚不突出;尤其是高铁通车里程较少、等级偏低,与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城市通达性不高,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因此,四川省将在未来进一步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力争铁路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高铁建成和在建23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成都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及云南桥头堡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省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8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9000公里,四级及以上航道总里程突破16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突破300万标箱。

根据计划,四川省将全力打通高铁进出川大通道。提升东向、拓展北向通道,加快新建成南达350公里时速高铁,同步推进西安经达州、广安至重庆高铁建设,形成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武汉通往长三角,以及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郑州至北京、经达州至西安通往京津冀的高速铁路大通道。

同时,四川省将把南向通道作为主攻点和突破口,加快建设成自宜350公里时速高铁,打通成都经宜宾至贵阳连接贵广高铁通往粤港澳大湾区、连接贵南高铁通往北部湾经济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同步推进渝昆高铁建设,形成成都通往昆明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快推进成都至贵阳、川南城际等重点铁路建设。

同时,四川将加快成都至西宁、攀枝花至大理、汉巴南、绵遂内、川藏铁路雅安至康定(新都桥)段等重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为长期以来铁路建设资金筹集难的问题,四川将深入研究创新铁路建设投融资模式,制定支持铁路项目土地综合开发的政策措施。

同时,四川省将加强与重庆在港口方面的合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整合泸州、宜宾、乐山等地港口资源,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的背景下,四川省将协调推进达州至万州直达高速公路建设,把重庆万州港作为四川省通江达海新口岸,同时支持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建设万州铁水联运港,开辟经达州至万州港进入长江的货运出海新通道。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