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退款真相:线下并非经销商全扛,此前已协议总部埋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8-07-19 20:14

2018年世界杯的热度逐渐消退,但华帝股份(002035.SZ)“夺冠套餐”的退款动态仍然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7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到江苏南通地区的华帝经销商陈梦军。据悉,在营销活动期间,该地区共卖出“夺冠套餐”约100套,目前已全部电话通知顾客沟通退款事宜,在本月23日之前,完成顾客相关材料的登记工作。

陈梦军表示:“我们还没有进入退款阶段。总部是出了一个指引,但各地会有不同的方案。由于南通地区卖出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先登记,之后统一退款。”据21世纪经济报道之前的报道,7月16日,上海地区已有消费者收到退款。

除了关注是否“真的退款”,华帝让经销商全部“吃进退款”的方法引起外界诟病,并由此引申出对华帝经销模式的质疑。不过,据上述经销商的说法,情况似乎并非如报道的那样。

线下退款并非由经销商全扛

按照7月4日华帝股份发布的退款方案:此次“夺冠退全款”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两方面,线下“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5000万元,需经销商承担;线下“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2900万元,需公司总部承担。

在方案公布后不久,就有报道直指华帝退款的套路是“线上兑卡了事,线下让经销商全扛”。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线下退款的承担方与华帝公布的说法存在出入。

记者在走访上海华帝门店时,曾有销售人员表示,“广东总公司应该会给予经销商一定补偿。”7月19日,该说法得到上述南通地区经销商的证实。

陈梦军向记者透露:“总部在核算的时候,会给我们相应补贴,并不像公告说的那样。表面上经销商在前端全权处理退款事宜,实际上在活动开始之前,经销商和总部已经约定好具体的退款方式,后面我们会按照沟通的方案,承担各自的费用。

尽管如此,经销商在营销活动中仍然面临不小的亏损。如果按照上海华帝门店销售人员的说法,售价为5000元的套餐,进价在3000元左右,即便总公司补足成本,经销商还是要亏损2000元。

陈梦军说,活动期间销量增长了20%左右,但短期来看,增长所带来的盈利暂未能够覆盖退款带来的亏损。“不过,此次营销给华帝带来的知名度和口碑是空前的,长期来看是值得的。”

总部折旧回购库存

通过此次事件,华帝的产销关系也被置于聚光灯下。尤其是京津地区经销商失联事件发生后,华帝“先款后货”的经销模式让不少自媒体为经销商叫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了多位家电行业人士获悉,“先款后货”一直是该行业的销售方式,华帝20多年来都采用这样的方式。

这一的销售方式是否意味着将全部经营压力转嫁给经销商?陈梦军告诉记者,如果经销商真的出现库存积压问题,总部会接收,但会按照一定的评估方式折旧回购。

除此之外,2017年起华帝规范了销售政策,取消了一揽子特殊销售政策,统一全国客户提货价。该做法被认为是打压经销商的手段。

对此,陈梦军坦言,经销商和总部的议价空间确实很小,除非有大型活动,公司会根据活动方案作出评估,对广告、人力费用给予一定政策支持。总的来说,几乎没有议价权。

“其实,这也是要求经销商自主经营,市场不可能让你吃政策。市场是最公平,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陈梦军说。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