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阜兴系私募爆雷后续:有银行暂停私募托管、收紧托管门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7-19 18:09

私募基金违约风险正在外溢,托管银行进一步收紧风控。

7月19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已有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暂停开展契约型私募基金的托管业务,不再出具相关确认函。另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虽未停止私募基金托管,但已经对私募基金托管收紧门槛,包括严格审核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等。

不过,招商银行、恒丰银行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私募基金托管业务并未暂停。

此次银行收紧契约型私募托管,与阜兴系私募实际控制人失联有关。7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告,四家私募基金——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以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中断,严重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四家被公示的私募均系早前爆出高管失联的阜兴集团的关联公司。

基金业协会公告称:托管银行已经采取临时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以维护好基金账户资金安全。备案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按照托管银行公布的方式进行登记,提供基金合同、划款凭证、身份证明等材料信息。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情况下,托管银行要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共同受托职责,通过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和保全基金财产等措施,尽最大可能维护投资者权益。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