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积金官方回应:异地购房提取暂未停止!具体政策或征求公众意见

南方日报
2018-07-19 20:33

今天中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政策《通知》,随即引起各大媒体的关注和转发。

这篇挂网的文件名称是《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公安厅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

具体内容显示,该《通知》由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广东住建厅于今年5月已开始向全省下发。(原文件请戳这里)

由于只是程序性的文件挂网,没有任何解读。在网络媒体第一时间抓取信息、对该《通知》报道的过程中,引起了部分读者的理解偏差。

该《通知》有4条核心内容,前两条没有什么争议,从网上评论来看,群众也都非常支持:

一、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一)提取政策要向首次置业、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和在户籍地或缴存地购房等情况倾斜。加大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支持力度。

(二)对于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和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等情况,不允许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在媒体转发报道过程中,引起误读的另外两条是:

(三)对于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继续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的地方,要严格审核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格。

(四)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有关政策,原则上必须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转移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得选择通过离职提取方式提取。

经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核实,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媒体报道该《通知》时表述的“广州暂停公积金异地提取”、“离职不能提取公积金”等内容,均不准确。

“目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一切业务照常进行。”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对于上述引起热评的两条政策,第一,广州目前没有停止异地提取服务;第二,会进一步严格审核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资格;第三,“离职异地提取公积金”可通过“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来进行操作,目前该平台运行顺畅。

至于未来会如何变化,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表示,挂网的是国家四部委和省住建厅的政策性文件,这是正常的行政流程,广州在全省、全国没有特殊性。后续会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和指引,届时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按照此次的《通知》的精神,在严打炒房方面,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在涉及便民服务等方面,政策实施具有一定的弹性,各地会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制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实施细则的出台,目前还没有时间表。按照流程,规范性行政文件的制定发布,需要经过广州市法制办等部门的审核。根据具体文件内容,届时还有可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细则虽未出台,

官方也第一时间给出回应,

但公积金政策事关者众,

市民们的这些困惑依然有待解决。

这三位市民的困惑,你也可能遇到……

今日下午,南方+推出针对公积金新政的民意投票调查,截至晚上7点的情况如下:

对此,我们采访了多个市民,他们也纷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表达了自己对于新政的困惑。

市民:雷先生

情况:外省在穗工作的白领,原本考虑下一次辞职提取

去年3月,曾在广州天河区某广告公司工作的雷先生,因常年无休,致身体不适,向公司提交辞呈。离职后,他打算给自己放一个假,先回江西老家休养生息一段时间。由于不确定是否会再回广州工作,他前往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公积金。

“没想好下一个工作地点,所以没有考虑异地转移接续公积金,也不知道会休养多久,怕在老家把积蓄用完了,所以先把公积金提取出来。”雷先生表示,他当时没有买房打算,所以在离职后索性把公积金拿出来用。提取出来的一万多元,在此后半年多时间里用于日常消费,比如买学习资料、考驾照等。

如今,雷先生已经回来广州继续打拼。“之前离职时提取公积金还是比较方便的,本来打算下一次离职的话,也把公积金取出来。”但是看到《通知》之后,雷先生和身边的同事都有困惑:像他这样不考虑买房的人,公积金是否只能用于租房,要等退休后才能全部提取?

“这样公积金利用效率也太低了吧。”雷先生说。

>>>困惑:

(1)没有买房打算的人,公积金是否只能用于租房,要等退休后才能全部提取?

(2)离职后暂时找不到新工作单位,或者准备出去创业的人,公积金如何转移接续?公积金不转移接续又停止缴纳,会有什么后果?

市民:阿明

情况:集团派出员工,异地买房后等待提取

阿明的单位总部在广州,出于工作需求,其被派到中山工作,户籍又一直在粤东老家。去年,阿明在中山购买了个人首套住房,开发商不接受异地公积金贷款,只能走商业贷款。

由于之前一直在等开发商开具购房发票,阿明还未在广州办理异地提取公积金。近期,阿明正准备提取公积金出来用于新家的装修,当他看到“异地购房提取政策,各地可结合自身情况阶段性停止实施”的政策新要求时,心里自然就产生了担忧。

“像我们这种被单位派到异地工作生活,在异地购房也是刚需,难道就不能提取公积金了?这样的话我的公积金是不是相当于白交了?”阿明表示,《通知》出来之后,同事和身边类似情况的朋友都很关注,担心自己的公积金取不出来了。“是不是要把户籍迁过来,才能提取?”阿明问。

>>>困惑

(1)一旦开始实施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那么在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即使是个人首套刚需住房也不能提取公积金?

(2)很多人单位在广州但被派出到异地工作,也有很多在广州工作但在周边城市买房的人,对此这一现象,广州计划如何制定阶段性停止实施该类型提取政策?

(3)新政实施后,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异地提取公积金?难度是不是非常大?

市民:黄小姐

情况:已购房的广州业主,有取用公积金的需求

广州市民黄小姐在2001年用公积金贷款买了套二手房,已经还完贷款。如今,黄小姐房子房龄近30年,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非常迫切。

但是由于广州实行限购政策,黄小姐在广州市内购买不了第二套房。如今,住房公积金新政出台后,她感觉限制越来越多,离职不能提取、想去周边地区购房也不能提取。“很多开发商都不接受公积金异地贷款,为了改善住房条件,难道我只能去租房住了?”黄小姐说。

目前,黄小姐的公积金账户上存有十多万元。黄小姐认为,住房公积金是劳动者收入的一部分,理应有权支配以改善当下的生活质量。在她看来,新政意在打击炒房者,实际上影响了很多其他有购房需求的人群。

>>>困惑

(1)在广州有一套房后,如果再去周边城市异地购房,是否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了?

(2)此次新政会影响旧房翻修提取吗?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