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实施意见,支持加快重大专利到期药物仿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7-19 16:08

近日,海南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重大专利到期药物仿制。

这份《实施意见》表示,到2030年海南的质量总体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和热带高效农业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要实现海南制造、海南建造、海南服务、海南品牌竞争力明显增强。

针对“构筑质量优势”,《实施意见》将“增加热带高效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摆在首位,并在其中明确了“药品供给”的诸多提升方向。

具体而言,海南提出,将加快地方药材、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制定。实施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药物质量水平,提高中药质量稳定性和可控性。

值得注意的是,将加快重大专利到期药物仿制、南药(黎药)海洋药物研发和中药品种及已上市品种的二次开发,推出一批竞争力强的药物品种。支持企业加快完成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促进化学仿制药等重点领域质量提升。

对于“药品供给”的目标,海南提出,到2020年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药品、医疗器械全覆盖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

所谓仿制药,指的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药品。公开信息显示,全球将有超过百种、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的专利药品保护期到期,到期以后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即可生产仿制药。

这意味着仿制药将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事实上,除海南,近期辽宁、安徽等地亦出台了有关仿制药政策,如7月11日公布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将促进仿制药研发,加强仿制药供求对接,加强仿制药技术攻关,完善药品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亦出台《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强调要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和完善支持政策等。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