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天暴涨10万!这不是做梦,“股神”巴菲特的世界我们真的不懂

中国证券报
2018-07-19 22:49

股价一天暴涨近10万元!不是做梦,这是真的!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18日创下近7年最大单日涨幅纪录。其A类股大涨14710美元(约合99700元人民币)至303210美元,涨幅5.10%。

中证君颤颤巍巍地用铅笔数了一下上面的数字位数,确定没看错。心塞,全部身家还不够买伯克希尔一股……

伯克希尔大涨的直接原因,是该公司董事会批准给予巴菲特和芒格以更大的股票回购自由度,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是第一次这么做。从现在起,巴菲特和芒格将可在他们认为该公司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时作出回购股票的决定。

一改数十年来回避回购的习惯

小知识点:

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股票的行为。股票回购有利于增加公司的价值,一方面是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另一方面通过回购注销股票有助于增加每股盈利水平。

在伯克希尔公司成立的前几十年,巴菲特一直对股票回购采取回避态度。2011年9月,巴菲特曾表示将回购伯克希尔股票。当时伯克希尔规定回购股票的价格上限为每股账面价值(资产减去负债)的110%,且回购后现金持有量不少于200亿美元。

2012年12月,伯克希尔回购了12亿美元股票,成为了自身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回购。伯克希尔当时称,股票回购价格上限将提高到每股账面价值的120%。近年来,伯克希尔股价一直维持在接近每股账面价值140%的水平。

8年来伯克希尔公司股票回购情况

巴菲特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可能会对现有的股票回购政策进行调整,“自己更喜欢回购股票而不是发放股息”。

在今年5月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赞了苹果公司此前推出的巨额股票回购计划。他称,伯克希尔虽然持有巨额现金,但基本不可能发放特别股息,只有公司决定现有资本不能被更有效利用时,才会寻求最佳的途径回馈股东。

今年以来部分美股公司股票回购计划

将近1000亿美元没地儿花

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一个纺纱小厂起步,巴菲特把伯克希尔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财团。如今伯克希尔各项业务,包括保险、制造业、铁路业务的子公司都在源源不断地赚钱。最新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公司的现金持有量已达到1090亿美元。

伯克希尔公司最新表态称,此次放宽股票回购政策后,不会让公司的现金持有量少于200亿美元,并且在8月3日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前,也不会进行股票回购。

美国财经媒体评论称,进一步放宽股票回购政策对伯克希尔来说,堪称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十年来,该公司一直青睐收购管理良好的企业,并将它们融入到一个不断扩大的伯克希尔中去。

但随着其现金持有规模去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一些投资者开始呼吁,巴菲特是否应该直接分出去一些钱回购伯克希尔股份。有华尔街机构预期,巴菲特未来有望每年拿出“几十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

美股九年牛市,并购标的难寻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伯克希尔修改了股票回购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可以视为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价值被低估;另一方面,将有助于伯克希尔逾1000亿美元现金重新进行投资部署。

美股牛市已持续九年多,寻找便宜的并购标的变得更加困难,在此背景下,进行股票回购也是理所应当之举。

一家持有伯克希尔股票的华尔街机构首席投资官说,巴菲特需要给这些钱找个投资去处,“能把这些钱利用起来固然是好事,但是他能看得上的公司名单非常、非常短”。

巴菲特此前也承认,近年来寻求收购的大部分公司都太昂贵了。他反复强调称,伯克希尔需要进行一项或以上的“巨型”收购。有好事者统计,在上一次股东信里,“巨型”收购的字眼出现了11次之多。可见“股神”对于小打小闹规模的收购已经看不上眼了,但“巨型”收购到底会花落谁家呢,“股神”还在观察。

资产管理机构Edward Jones分析师判断,巴菲特仍想等待合适的时机,未来几年伯克希尔一定会做出一些相当有趣的投资。

Smead Capital Management分析师则判断,巴菲特在等待熊市的到来,他曾有过在一些公司或者是整体经济陷入麻烦的时候猛然出击的案例,以很好的价格做出投资。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在7月16日将所持的1780.05万股B类股捐赠给了5家慈善基金,所捐赠的股份价值为34亿美元。这导致巴菲特的身家一度跌至800亿美元以下。但仅仅一天之后,随着伯克希尔股价大涨,巴菲特的身家增加了40亿美元,达到831亿美元,仍旧名列全球富豪榜第四。

感觉真是应了李大霄那句话——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