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今天启程赴阿联酋开启中东、非洲之行,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此次外交行动有何重要意义?

中国之声
2018-07-19 17:21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19日)将启程飞往阿联酋,开启中东、非洲之行。此访期间,习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未来几天,习主席将出席哪些活动?中阿关系、中非关系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前后共计10天,横跨两个大洲,习主席将先后到访5个国家,出席1场国际会议,这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中国和阿联酋

习主席访问的首个国家是阿联酋,此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阿。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

孔铉佑: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对提升中国同阿联酋关系水平,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阿联酋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从建立中阿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到实现两国公民互免签证,从成立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到启动人民币对阿联酋迪拉姆的直接交易,近年来,中阿合作呈现全面、务实、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两国的经贸合作非常突出。

李绍先:为什么阿联酋能和中国有这么大的贸易额?就是它大量的从中国进口商品,在迪拜、阿联酋进行分流和中转,它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商品集散地。所以这些年来应该说是两国的经贸关系可圈可点。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们两国除了贸易之外的其他的合作包括投资、劳务、工程等等,这些方面的合作在不断地扩大,所以中国和阿联酋的合作是多姿多彩的。

阿联酋迪拜的哈利法塔

结束对阿联酋的访问后,习主席将乘坐专机横跨非洲大陆,来到“西非门户”塞内加尔,这是习主席首次到访西非国家。期间,习主席将同萨勒总统举行会谈,并见证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此访的第三个国家是连接中东非的桥梁卢旺达,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该国。期间,习主席将同卡加梅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之后,习主席将飞往非洲大陆的南端,第三次访问“彩虹之国”南非。期间,习主席将同拉马福萨总统举行会谈并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两国元首还将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此访是拉马福萨就职总统后接待的首次国事访问,他用“南非举国上下欢迎”表达对习主席的热切期盼。回国途中,习主席还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习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赴非洲多国访问,进一步凸显中非关系在对外工作中重要地位。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学军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意义重大。

王学军:这次整个的出访活动,重大的意义是有助于强化中国与亚非,特别是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这也是我们中国外交特别强调的一个方面,就是与亚非国家的发展合作,提升亚非国家的凝聚力。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于7月25号到27号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习主席将出席一系列活动,包括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纪念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他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约翰内斯堡会晤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受到广泛关注。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指出,五国领导人将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的突出挑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

张军:中方将致力于同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共同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也相信,在五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金砖国家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曾妮)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