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国企利润增17.9%,工业、交通运输业稳撑半壁江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广州报道
2018-07-20 07:00

国企效益的好转可以从各地市国企营收规模和利润总额规模上得到部分印证。在广东21个地市中,有15个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而增幅超过20%的地市有6个。

今年上半年,广东国有经济总体经营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7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网站获悉,2018年上半年广东国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64.20亿元,同比增加176.67亿元,增长17.9%,增势强劲。

从对利润增长贡献的行业看,工业与交通运输业贡献超过五成,其中,工业占比31.8%,交通运输业占比23.2 %,社会服务业也占比19.4%。

受访专家分析,凭过往的经验结合广东国资委已披露的数据看,广东上半年在经济的发展活力和转型升级的进展上算是表现不错。广东作为国资大省、制造业大省,国资企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承担起重要作用。

国资持续保值增值

从广东国资委公布的数据看,截至6月末,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净资产为33412.15亿元,比年初增长5%,同比增长12%,同比增速较年初提升了4个百分点,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3590.97亿元,比年初增长6.4%,同比增长11.4%,同比增速较年初提升了4.1个百分点,国有资产持续实现保值增值。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数据一方面体现出国企近年来的效益是在好转,一方面体现出广东在改革和转型升级上已经初见成效。

国企效益的好转可以从各地市国企营收规模和利润总额规模上得到部分印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广东21个地市中,有15个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而增幅超过20%的地市有6个;有10个地市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增幅超过20%的地市有7个。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佛山在营收规模和利润总额规模中均取得最大增幅,分别高达45.9%和325.7%。

林江曾长期关注佛山的产业体系。他指出,佛山营收增幅和利润增幅突出或许与其对于新经济的重视有关。佛山政府比较重视当地产业结构,大力推动传统企业向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对于新经济的投资风险比较高,国企在这个投资比重中占比较大,当然新经济的回报也高。”

中大咨询总裁、中山大学教授朱益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当前国家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背景下,国企在投资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承担了巨大的示范作用。

他观察到,以往很多主营传统产业的广东国企开始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广新控股从原来的外贸企业向实业投资、资本运营和产业服务协同发展的创新型投资控股企业转型,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食品大健康、数字文化创意和大数据营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持续布局。

工业“贡献率”超三成

从当前数据看,广东上半年国资监管企业利润贡献最大的是工业,占比31.8%。

其中,机械制造企业效益实现高速增长,全省国资监管的187户机械制造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03.67亿元,同比增长12.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51.3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格力电器实现利润146.16亿元,同比增加34.28亿元,增长30.6%,占全部机械制造企业实现利润的58.2%。

林江分析,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又在国资企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格力与广汽对经济的贡献率很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企对广东经济稳增长贡献大。

除此之外,在对国资监管企业利润贡献行业中,交通运输业也快速“崛起”,占比23.2%。

在林江看来,今年交通运输业对于国企利润增长贡献突出,一是反映出国企在基础设施民生领域担当起关键性角色,二是展现出广东很早就在交通领域有比较大的投入。

“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回报见效慢,所以基本上还是由国企买单。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下,广东这些年确实围绕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很大,包括一小时交通圈产生了很明显的效果。”他说。

但朱益宏也指出,数据的变化并不能代表全部。他在调研国企的过程中发现,当前国企最大的贡献是对于中小企业的带动,利用自身的优势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举例,广汽集团主导的智能网联汽车的价值创新园区,就是国有企业为全社会新动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有大量的中小企业甚至是初创企业参与到协同创新的生态中,配合主机厂进行配套。

“大量的小型企业依托于大型企业,为大企业做配套,这样小企业就不用担心市场和原材料,小企业只需要对产品精益求精、提高竞争力。”他认为,这些中小企业在数据上或许表现不出来,但却在推动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zhen@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