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博会 时隔22年重回深圳 传统书商植入数字基因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刘嘉欣 深圳报道
2018-07-20 07:00

散发着墨香的图书,遇到酷炫的互联网科技,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7月19日,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下称“书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22年之前,彼时还称为“全国书市”的书博会,在深圳引发“万人空巷”的场景,成为改革开放历程中城市文化繁荣的重要见证。时隔22年,当年的“全国书市”重访的深圳,已是赫赫有名的“创客之都”,创客的特征正在改造传统的出版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图书业已经插上了高新科技的翅膀。如果说图书电商是互联网+出版业的1.0时代,那么时下正是互联网技术多场景、全链条融入出版业的2.0时代。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变看书为“听书”的网络平台、与视频演示相结合的儿童书籍阅读,一批融合互联网技术的出版业“产品”,成为书博会抓人眼球的亮点。

22年书市轮回的背后

书博会开幕当天,尽管深圳当日有高达31℃的高温天气,但是难以阻拦深圳市民前来“淘书”的脚步。7月19日开幕当日上午8时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市民预约的网上平台发现,当日至闭幕的免费入场券已经被争抢一空。深圳会展中心的现场人头攒动的场景,亦验证了网上预约的火爆。

书博会是我国出版界三大国家级展会之一,始于1980年的“全国书市”,至今已是第28届。当日开幕的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7月19日持续至22日,展览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除了深圳会展中心这一主会场外,深圳还在罗湖、南山等市区分设5个分会场,总共展销图书100万余册,组织活动400多场。

从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的情况看,这样的“供应量”对得起热情的深圳市民,以及从周边城市赶来的“淘书者”。

有家长带着小孩穿行在书海和写着“七折”的促销招牌间,细心挑选图书。一名正在挑选图书的家长告诉记者,刚好是暑假,可以给小孩挑选些有趣的课外书,而她本人也有买书的需求,她业余已形成阅读的习惯。

这样的场景与22年前的深圳遥相呼应。

1996年11月,第七届全国书市在刚刚建成的深圳书城罗湖城开幕,收获深圳市民热捧,当年创下销量最大、订货量最多等七项纪录。让彼时被称为“文化沙漠”的深圳掀起读书热潮。全国书市引发的读书热潮,推动深圳市委、市政府创办读书月,后来又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等战略。

本届书博会的执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书博会选择在深圳这座热爱阅读的城市举行,是对深圳全民阅读发展和文化创新成就的肯定。

插上互联网翅膀的图书

时隔22年,重回深圳的书博会已今非昔比。作为全国有名的“创客之都”,深圳赖以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成为这届书博会的一大亮点。或许有人认为互联网+图书不算什么新鲜事。美国创业者贝索斯创办“网上书店”亚马逊,已是二十余年前的事情了,而国内亦不乏当当网等以图书电商起家的企业。但需要指出的是,这届书博会用实实在在的“产品”证明,图书“触网”的想象力,远不止亚马逊模式。

首先,线上买书比线下的书店更便捷的印象要被打破。集成射频、移动支付等技术的“新零售”,正在被引进书店的销售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展馆现场看到,以老牌的新华书店领衔,一批书城运营商、出版商和科技初创企业正在尝试推广“无人书店”模式。

记者实地体验了“简阅”智能书栈的概念书店。该书店如同便利店一般大小,为全封闭的玻璃房间,富有设计感。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之后,顾客可进入店内购书和借书,也可以选购文创产品和少部分饮料,在运用图像识别技术的柜员机付款后,顾客可以从打开的门出去,全程没有工作人员干预。

前述项目的品宣负责人魏丽琴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像便利店一样在地铁口、社区等地方投放这样的玻璃房子,以后市民买书借书将如同去24小时便利店买零食一样便捷。

互联网技术,也使得图书呈现的内容不单只是文字,尤其是在儿童书籍表现突出。石油工业出版社参展商杨峰向记者展示出版社刚出的一款儿童画册,主要是给儿童讲述人们洗漱、吃饭等作息。该画册封底有二维码,通过扫二维码可以观看视频,小孩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翻开画册内容,同时可以用搭配的贴纸做游戏。

“小孩子看书坐不住,”杨峰说,“通过新技术植入视频,这样新的方式可以带动小孩子的阅读兴趣。”

这种视频书、有声书、懒人听书的模式,正在被出版业界所探索。

甚至有的出版商已经计划用互联网搭建新的生态。人们去旅游总想学点当地的语言,常做的方式是买一本诸如《泰国旅游一本通》的小册子应急。现在这样的小册子被全新升级。在广东人民教育出版社旗下的千语街APP上,就有日语、韩语等十几门外语的课程教授,同时还有对外汉语以及广东特色的粤语教学。

广东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林小玲介绍说,千语街视频的教授者,是发音纯正的外国留学生和粤语母语者。出版社通过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合作保障专业教师的供应。与过去看小册子或者看光盘相比,这种知识付费的方式更有效率,也带给出版商更多的启发。

李小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书博会将发挥深圳的高新技术优势,实现扫码识别、网上登记、自助收银等功能。这将是一届令人耳目一新的书展。

数字阅读已是中国出版业的一大趋势。《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2亿元,较上年增长26.7%。

(编辑:周上祺 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aicc@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