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2018财年营收破千亿 Azure增速依旧迅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07-20 10:43

受美国税改影响,微软2018财年净利润为165.71亿美元,比2017财年的254.89亿美元下降35%,但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其净利润增长18%。

北京时间7月20日,微软公司公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这一财季,微软的净利润为88.7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14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2017财年第四财季,微软的净利润为80.6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03美元。微软第四财季营收为300.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56.05亿美元增长17%。

整个2018财年,微软的营收为1103.60亿美元,比2017财年的965.71亿美元增长14%。微软2018财年净利润为165.71亿美元,比2017财年的254.89亿美元下降35%;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微软2018财年净利润为302.67亿美元,比2017财年的257.32亿美元增长1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5%。

“我们2018财年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年度营收突破了1000亿美元。这要归功于所有团队的不懈努力,始终致力于帮助客户取得成功,同时也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我们在智能云与智能边缘方面的投入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差异化创新扩大在大型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业务发展。”

Azure增长依旧迅猛

在2018财年的第四季度,微软以股票回购和分红的形式向股东返还53亿美元,相比2017财年同期增长16%。

微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CFO)艾米•胡德(Amy Hood)表示:“这一财季,我们的企业级云服务收入实现了53%的同比增长,达到69亿美元。”

具体而言,该财季生产力和业务流程业务收入达97亿美元,增长13%。其中,得益于企业级Office 365 服务收入增长38%,企业级Office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0%;消费级Office 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8%,消费级Office 365 订阅用户总数增长至3140万;得益于领英用户交互41%的增长,领英营收增长37%;得益于Dynamics 365业务收入61%的增长,Dynamics 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1%。

智能云服务收入达96亿美元,增长23%。得益于Azure收入89%的增长, 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26%;企业级服务收入增长8%。

更个性化的计算业务收入达108亿美元,增长17%。其中OEM Pro 收入增长14%,从而将Windows OEM 收入提升了7%;得益于多年协议的数量增加,以及产品组合中当季收入确认比例的提高,Windows 企业级产品及云服务收入增长23%。游戏业务收入增长39%,Xbox 软件及服务收入增长36%;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近发布的Surface系列产品表现强劲,Surface 收入增长25% ;得益于搜索总量与单次搜索收入的提升,不包括流量导入成本在内的搜索引擎广告业务收入增长17%。

减税法案带来137亿美元费用

在第四财季,微软因“减税与就业法案”而带来1.04亿美元净收益,同时因重组而带来3.06亿美元费用。从全年来看,微软因“减税与就业法案”带来137亿美元净费用。这也是导致本财年微软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

根据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取消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的累进阶梯,按照21%的税率缴纳。在此之前,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分五档八级,且并非逐级递进,最高税率阶梯为35%。所以,21%的单一税率将大幅简化企业税制,为大部分企业减轻税收负担。

但随着税率下调,进而导致了一次性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缩水。所谓递延税资产,指的是公司可保留过去的税收减免和扣除优惠,用于抵消未来的税单。但当税率下降时,企业的税单也会收缩,相关税收优惠和扣减的价值就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减记递延税资产,导致业绩中要计入支出。

微软方面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微软还未完成由于“减税与就业法案”所带来的税务影响的会计处理,其净费用是在对于这些税收影响进行合理评估后得出的暂定数字,任何评估的变化或监管机构发布的新政策都可能会对调整期间的所得税和有效税率产生重大影响。对“减税与就业法案”所带来的税务影响的会计处理,预计将在2019年第二财季前的评估期内完成。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