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早新闻丨世界500强最新排行榜出炉:中国入围12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7-20 06:47

早新闻banner.jpg

今日头条

1、《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上榜的公司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此外,中国公司今年达到了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126家。一文看懂>>>

财经要闻

1、经济参考报:今年是置换债的收官之年,地方政府债券即将迎来发行高峰,下半年发行规模预计在3万亿元左右。如果平均看,每个月需发行5000亿元以上,但考虑到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可能7月至10月会是发行高峰,11月、12月略微减少。

2、新华社: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比例双双达到峰值。

3、央行: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1.5万亿元,环比增加76.1亿元,连续六个月上升;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486亿元,四大行人民币贷款总额45.4万亿元。

4、外管局:6月,银行结汇10589亿元,售汇10457亿元,结售汇顺差131亿元。1-6月,银行累计结汇59126亿元,累计售汇58245亿元,累计结售汇顺差880亿元。

5、外管局:上半年,外国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2倍。当前,国内股市、债市的外国投资者持有份额还不足3%和2%,与主要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来说比例偏低,未来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6、央行:周四,开展700亿7天期、3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55%、2.7%,当日有300亿逆回购到期。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开始,央行开展大额净投放,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

7、经济参考报:下半年国企严控债务、金融、国际化经营、法律、安全环保五大风险,其中债务风险是重中之重,将积极探索开展优先股试点。同时,严控金融业务增量,建立金融业务投资企业负面清单,推动央企金融业务优化重组。

8、农业农村部:正在抓紧编制《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积极谋划质量兴农支持政策,建立一套与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相适应的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

9、21世纪:7月18日下午,央行窗口指导银行增配中低等级信用债的消息在机构间广泛传播。7月19日,信用债收益率整体显著下行。受央行窗口指导影响,城投债受益较大,亦带动部分产业债上涨。

10、央行旗下《金融时报》:6月以来,网贷行业“爆雷”平台已超100家,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下,流动性压力已经从少数平台蔓延至全行业。一位监管人士表示,将加快出台互联网金融整治下一阶段的方案细则,引导行业正本清源。

投资风向

1、深交所:2017年度,深市进行现金分红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分别为712家和613家,分别占所在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79%和86%。创业板自开板以来实施现金分红的家数比例维持在85%以上,中小板自开板以来分红公司占比维持在75%以上。

2、证券时报:二季度,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等3只国家队基金依然重点持有大盘蓝筹股,与一季度末相比,大部分的重仓股没有发生变化。

3、证券时报:80%资金配向固定收益领域、债券配比占大头的保险机构,在债券违约频发之际,主动开启了对所持债券风险的排查。多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发生的20多例债券及非标违约中,险资“踩雷”并不多见。

4、中证报:经过两年多的牛市,大宗商品目前已经处于高位。从宏观角度来看,“供给侧”改革的故事虽然还在继续,但影响力明显趋向于边际衰减。而对于宏观需求持续减弱的担忧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消失多时的“商品熊”,可能正在悄然临近。

5、万科A公告:2018年4月17日至7月17日,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以大宗交易方式、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万科A股票55195766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变动后,钜盛华及前海人寿等合计持股20.4%。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

6、华大基因公告:公司监事及核心骨干人员拟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本次增持计划的价格不高于120元/股。此前,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增持不低于3000万元。

社会热点

1、南方网: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媒体报道的“广州暂停公积金异地提取”、“离职不能提取公积金”等内容,均不准确。目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一切业务照常进行。

2、中消协:世界杯期间,华帝公司推出了“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营销活动,现法国队已经夺冠,但据消费者反映和媒体报道,华帝公司未能依约定兑现承诺。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公开征集有关“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引发的投诉。

3、澎湃:上海市消保委18日通报,手机地图类APP存在多重个人信息安全风险,包括过度索权、利用技术手段绕开授权流程等问题。对此,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均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第一时间对产品进行自查,并取消没必要的用户隐私获取。

国际要闻

1、新华社: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5月底至7月初,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但制造商普遍担心美国关税政策造成物价上涨和供应中断。报告指出,燃料、建筑材料、金属等主要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其中金属和木材价格上涨受到了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

2、21世纪:美国超级高铁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中国铜仁市交通旅游开发投资集团签署了关于建设中国首条超级高铁系统的商业协议,贵州省铜仁市将建一条10公里长的超级高铁线路,这是美国超级高铁公司与中国签署的第一份超级高铁建设协议。

3、标普500指数收跌10.79点,跌幅0.38%,报2804.8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34.79点,跌幅0.53%,报25064.5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9.14点,跌幅0.37%,报7825.30点。美股、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