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购物董事长杜瑞勇:电视购物市场2-3年内或达千亿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柳旭 北京报道
2018-07-20 11:47

互联网电视、短视频的发展让电视购物焕发新生。

“电视购物为顾客承担了挑选、精选商品的作用,并且注重细节、质量和售后,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购物体验。”近日,对于电视购物的发展特点,优购物董事长杜瑞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是认为。

实际上,业内普遍观点认为,近年来,由于早期行业乱象带来的负面影响、电商购物的崛起、电视总体收视人口降低等,电视购物或遭遇了发展瓶颈。

具体来看,在新媒体冲击下,传统电视用户被大量分流至互联网平台和客户端,收视总量萎缩;线上购物的崛起,带走了广告份额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包括杜瑞勇、央广购物董事长董铁明在内的业内人士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在当前的消费市场,电视购物占据的市场份额着实较低。

不过,杜瑞勇仍看好电视购物的发展前景,认为随着互联网电视、短视频的发展等,并且利用大屏优势,电视购物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由电视购物转型为视频购物,5G的普及及推广是最好的时机。“在这些利好下,预计2-3年之内,电视购物市场可以达到千亿规模,增长空间可期。”

如在互联网电视方面,杜瑞勇表示,虽然有线电视收入方面有所放缓,但互联网电视等新的渠道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商务部在6月22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视购物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媒体深度整合发展趋势下,互联网电视渠道连续两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7%。

“短视频的发展则可以使得视频购物成为主流购物方式,充分利用了消费者的碎片化时间,并且吸引了部分年轻消费群体,一方面可以实现引流,提高顾客数量,另外也可以直接转换为销售。”杜瑞勇表示,优购物等规模较大的相关电视购物平台也已在短视频方面进行投入和传略布局,并不断在尝试各种视频内容营销的转化率。

在上述利好因素下,电视购物市场或也得到了一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底,我国电视购物会员人数突破8200万人,同比增幅超过9.3%,占全国总人口的5.9%,较上年提高0.5%。

此外,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打造电视购物行业的文化品牌,7月18日,中国电视购物联盟宣布在8月8日启动“首届电视购物节”。该购物节由中国电视联盟主办,优购物频道承办,全国34家电视购物频道在已有价格优惠的基础上,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减免让利活动满足消费者需求。

“之所以举办电视购物节,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营销活动,加深消费者对于电视购物渠道的理解,提高市场份额;另外也希望打造行业文化品牌,满足消费市场新需求。”董铁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