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1元出让子公司100%股权:乘用车生产资质价值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上海报道
2018-07-20 12:50

谁会买一汽华利的生产资质?

7月19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公告称,由于旗下子公司一汽华利连续多年亏损,一汽夏利将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抛售其100%股权。

根据公告,一汽夏利转让的条件是受让方须承诺,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在此基础上,华利汽车应付的其他欠款免除;华利汽车全部员工原则上由一汽夏利负责安置;上述股权的转让价格不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受让方须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据了解,一汽华利前身是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联合重组,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成为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吉普车、130系列轻型货车、1010微型货车及6320系列微型客车等。

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一汽华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75万元、6535万元、4500万元,到2018年6月30日,一汽华利的营业收入仅1929万元,净利润亏损逐渐加大。

今年5月,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一汽华利由于经营收入持续走低已进入工信部特别公示名单,在特别公示期内,工信部不再受理该企业的新产品申报。

不过,业内关注的重点集中在一汽华利乘用车生产资质问题上。即便一汽华利转让的价格中不包含土地和厂房,但一汽华利拥有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在业内人士看来,8亿元的价格也许会让一些新势力造车企业买单。

“一旦发改委的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后,这些僵尸企业恐将直接关停,不再允许进行出售。估计半年之后,这些企业将一文不值。”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外,也有传言称,随着天津华利“僵尸”生产资质的转卖,造车新势力企业拜腾主体公司南京知行汽车将接盘,从而解决自身解决资质的问题。

7月20日,拜腾汽车高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就此事而言,我们现在不方便做任何评论。”

而拜腾究竟如何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是业内关注的重点。上月12日,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在拜腾之夜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准备自己申请资质。

“我们现在还在全力以赴的准备申请自己的资质,只要申请的通道重新开放之后,我们就可以继续进行。当然我们还是会考虑到风险,如果不能按时取得资质,我们肯定会在2019年底进行量产,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有未雨绸缪的方案,所以我们有一些备选方案。”

至于备选方案,业内纷纷猜测,拜腾与一汽集团深度合作,似乎也在寻求“代工”。

“双方的合作一方面是投资,另一方面便是聚焦于生产和供应链环节。”毕福康说。

今年4月,一汽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身份直接参与到拜腾B轮融资中,并与拜腾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多个领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7月,双方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