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上半年信披违法违规立案调查39起 同比增长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8-07-20 16:33

证监会20日通报上半年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情况,上半年立案调查39起,同比增长50%;办结17件,其中查实16件。上半年信披违法违规案件主要表现为,一是虚构购销业务、滥用会计准则实施财务造假;二是利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多种手段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三是未依法履行重大事项等信披义务;四是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上市公司因环境违法信息披露不实的案件不断增加,新增4起环保信披不实案件。

上半年对11家证券中介机构启动调查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11家证券中介机构启动调查,涉及证券公司3家,会计事务所5家,评估机构2家和律师事务所1家。下一步,证监会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坚决查办市场关切、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信披违法案件,始终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

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对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做出行政处罚,涉及庞大集团、美都能源、盛达矿业。高莉表示,在信披违法类案件中,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行为一直是市场关注重点,较为多发的如未按规定披露重要股东权益变动情况、股权质押情况、重大诉讼情况、被调查处罚情况、对外担保情况和关联交易情况。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