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药监立案调查隐瞒不报 长生生物被公开谴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20 20:22

继疫苗造假后又被爆出生产劣药,长生生物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7月20日晚,深交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启动对长生生物公开谴责。

信息披露不及时

7月15日,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等行为遭国家药监局通报,其药品GMP证书也被吉林省药监局收回。

据了解,涉事疫苗销量占国内市场近四分之一,由于受到狂犬疫苗事件影响,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收入7.4亿元,预计对其他产品销售也将带来负面影响,但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

不久后,7月19日晚,长生生物再发公告称,因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经检验不符合规定,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了《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批药品也被按劣药论处。

经查明,长春长生该批药品生产数量共25.33万支,由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抽样552支,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26万支,现库存186支,销售价格是3.40元/支。该批药品的违法所得共85.88万元,货值金额共86.13万元。

吉林省药监局对长春长生给予了没收库存的剩余“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同时,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万元的行政处罚,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药监局早在2017年10月27日已对长生生物予以立案调查,但长生生物并未发布相关公告,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7月15日至20日,长生生物连续五天股价一字跌停。唯一幸运的是,长生生物控股股东高俊芳股权质押比例并不高,7月19日,高俊芳解除了2800万股股权质押,目前不存在股权质押情况。

违法违规早有端倪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此前已有端倪。

深交所指出“前期在对公司2017年年报审查中,已关注到公司疫苗销售大幅增长、研发支出异于同行、大额购买理财产品等情况,向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并对外披露。经对公司信息披露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查,初步发现公司未及时披露被有关机关调查的信息、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长生生物疫苗制品年度销售量为 1784.69万人份,同比减少0.46%,但疫苗销售实现营业收入却同比增长 51.67%,为15.39亿元,疫苗销售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9.27个百分点。

另外, 2017年长生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87%,而同行业的沃森生物在2015年至2017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6%、52.61%、49.87%;康泰生物在近三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41%、11.47%、10.27%。相比之下,长生生物研发比例要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比例。

与较少的研发投入形成对比的是,长生生物现金流却较为充裕,2017年长生生物委托理财发生额为111.58亿元,年末未到期余额为20.53亿元,当期实现委托理财投资收益7422.90万元。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