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两条高速预计国庆前通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粤交集宣 广州报道
2018-07-20 15:12

按目前进度看,这两个项目有望今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届时,高速开通一方面可以直接改善粤西的交通环境,一方面还可以加快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

粤西高速路网迎来好消息。

7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粤西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云湛二期建设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国庆前建成通车。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粤西高速路网,有力促进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

据了解,徐闻港支线项目位于湛江市徐闻县,起点与湛徐高速公路连接,从北向南依次经过徐闻县的城北乡与南山镇,终点与现有进港大道相接。路线全长16.32公里,主线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线设互通立交2座,徐闻服务区1处,主线收费站1处。

徐闻港支线项目负责人裴德勇介绍,自2015年9月底开工以来,徐闻港项目历时两年多的建设,已完成路基、桥涵工程施工,现在进行路面及附属工程的施工。目前工地上有200多名工人、10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建设进度比较理想。按照计划,近期将完成路面、房建工程施工,然后转入绿化、标线、交安等收尾工程。“项目已完成全部路基、桥涵工程,路面工程已完成70%,房建工程完成72%。”

而云湛高速二期工程也在争分夺秒加紧建设。

云湛高速主线起于云浮市新兴县(接汕湛高速公路清远至云浮段),终于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接海湾大桥引桥公路),全长315.94公里。项目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120公里。其中去年底云湛一期已建成通车277.2公里,云湛二期(新兴簕竹至阳春松柏段)通车里程42.897公里,设有四个出入口,分别为簕竹、河头南、天堂、春湾北站。

云湛二期新阳管理处主任薛长武表示,当前项目建设也已接近尾声,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及路面基层已完成,路面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房建、交安、机电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云湛高速二期工程的配套附属工程接近尾声,目前正进行分项工程的调试、验收阶段。“项目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及路面基层均完成100%,水泥混凝土路面完成98%,沥青中、下面层已全部完成摊铺,上面层完成70%,剩余房建、交安、机电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广东省交通集团基建部门表示,按目前进度看,这两个项目有望今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届时,高速开通一方面可以直接改善粤西的交通环境,一方面还可以加快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

据了解,徐闻县位于大陆最南端,与海南隔海相望。由于湛徐高速终点距离徐闻县北港码头间未建设高速公路,去往海南的过境客、货运需要穿过徐闻县城到达码头,再经船运前往海南。正如一位货车司机所言,“徐闻县城人多,红绿灯又多,从收费站到码头大概三十几公里,最长的时候要花两个小时。”

湛江市徐闻县交通局副局长邓图造表示,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的建成直接改善进出徐闻港的交通环境,对于增强大陆与海南岛的交通往来,以及沿海经济向内陆辐射的力度都具有重要作用。

此前,由于云湛高速二期(新阳段)未通车,从湛江、茂名等地往广州需绕行罗阳高速再折返转江罗高速,绕行距离约106公里,需耗时1小时左右。待云湛二期通车后,将可直接进入江罗高速,节省路程约60公里,车程只需约30分钟。

薛长武表示,云湛高速全线贯通后不仅可以缓解沈海高速的通行压力,还可以降低沿线地区的企业物流成本,加快地方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有力地推动当地农产品和鲜活产品,如阳春玫瑰花、春砂仁,马水桔等的经营销售。云湛高速沿线风光秀美,途径佛手岭、春都温泉、春湾石林、六祖故居等众多旅游景点景区,随着云湛二期建成通车后,可串联当地旅游资源,促进当地旅游发展。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