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GDP增7.1% 服务业扮演“压舱石”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7-21 07:00

上半年广东经济给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7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万亿元,同比增长7.1%。这一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也比全国同期增速高0.3个百分点,且增幅优势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平稳”是特点、“优化”是关键、“提升”是亮点。

这一成绩背后,广东服务业和工业在供需两端均呈现出诸多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在稳定之余,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这其中,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上半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成;工业则突出表现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上,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较快,并且比重不断上升。

受访专家分析,多项数据综合表明,上半年广东在引导推动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培育,甚至“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力度均不小,效果也有一定显现,未来随着更多举措效能发挥,经济后劲可期。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

对半年经济体量就达4.63万亿元的广东而言,无论是纵向对比自身,抑或横向对比全国同期水平,7.1%的增速都不能算低。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陈鸿宇表示,这一增速略好于预期,表明广东经济发展大趋势基本稳定。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说,“稳中有进”态势的延续,使广东维持对全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

广东省统计局也用“平稳”一词来评价上半年的经济表现,并指出,服务业对广东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第三产业的增速达8.2%,领先于第二产业的6.0%。同时,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成,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0%,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上半年广东服务业发展还呈现“质量较高”特征。这主要体现在,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6%,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3.6%,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0.2%、25.2%。

从需求端看,“三驾马车”的诸多新特征也集中在服务业上,如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1%,而其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5.0%、42.0%;上半年广东跨境电子商务增长82.1%,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消费方面,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

“广东已进入服务业驱动力量越来越强的阶段。”刘金山说,一是广东集中诸多与互联网、专业技术相关的新兴服务业,这些服务业当前发展势头较猛,拉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和内部升级;二是近年广东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催生出生产性服务业的蓬勃发展。

陈鸿宇持类似观点,他认为,这顺应广东产业结构调整趋势,“广东工业化程度已相当高,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不断向高端环节延伸,迅速赋予服务业发展巨大推力,加速结构优化和新动能培育。

受访专家均指出,广东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增强亦是工业加速转型结果。工业仍是广东经济根基,未来要构成工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良性互动产业体系。

高端先进工业产业发展较快

广东省统计局介绍,上半年广东的支柱产业强有力支撑了整体工业发展,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0%、7.9%和11.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8个、1.7个和5.1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上半年广东工业经济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上表现突出,高端先进工业产业发展较快。

上半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4.4%;高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3.1%。并且,二者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持续上升。

此外,工业企业盈利向好,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4%,并且其中民营企业实现利润增长达16.7%。

这一态势亦在“三驾马车”中有显著表现。比如,适应消费和产业升级,上半年广东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分别增长76.3%和51.8%。

出口方面,上半年广东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24.3个百分点,集成电路、飞机、水海产品和化妆品等出口分别增长31.2%、75.3%、79.2%和200.0%。

投资上,上半年广东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工业投资12.0个、18.5个和20.8个百分点。

刘金山认为,这表明广东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新兴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两方面都有所进展,并正对资本等要素产生吸引力。

陈鸿宇说,很多增长“两位数”的指标都集中在结构优化、新动能培育和高质量上,这表明广东实体经济确在逐步转型升级。

不过,陈鸿宇指出,从整体经济看,上半年广东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都仍待提升,尤其消费,未来需朝扩大内需方面发力,抵消当前国际形势下的外需波动可能。

而针对下半年,广东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重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力度;更积极主动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工业企业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