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男装周式微? 新兴设计趁势而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信 综合报道
2018-07-21 07:00

随着2019春夏巴黎高定时装周缓缓落下帷幕,来自时尚界的顶级编辑、大牌设计师、造型师稍作整顿便奔赴了下一站——纽约。作为全球四大男装周之一的纽约男装周于7月9日至12日拉开了2019春夏系列的帷幕。

本届纽约男装周迎来了许多风格多元的小众设计师,如从不循规蹈矩的天才设计师品牌Willy Chavarria、年轻新贵Bode,还有扛起美国男装传统大旗的流行品牌Todd Snyder、Ovadia & Sons等。虽然在一连串国际男装周结束后才出场,甚至还因为缺少大牌装点门面被质疑是否“雄风不再”,越来越走向小众的纽约男装周还是凭借一众新兴设计品牌的亮眼表现,给观众们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答卷。

大牌出走,门庭单薄

虽然纽约男装周已经是第七次举办,但作为由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以下简称CFDA)组织的最年轻的男装周品牌,纽约男装周的影响力的确比不上频繁占据新闻头条的米兰男装周和巴黎男装周,缺少知名大牌助阵更令其显得略为逊色。

自2015年创办以来,勇于打破传统束缚又包容多元可能性的纽约男装周在专业圈子里就享有“将改变时装界格局”的美誉。2017年1月Raf Simons和Hugo Boss的加入更是让纽约男装周一举跃入众多国际时尚人士的视线。但随后同类型的时装周越来越多,纽约男装周又缺乏高调吸睛的秀台节目,影响力逐渐被稀释。

在今年的纽约男装周上,很多过去走上过T台的大牌并未再出现,包括Billy Rei、John Varvatos、Ralph Lauren和Raf Simons。曾在纽约展出了三季的Raf Simons最终决定将其男装发布会搬到了今年6月举行的巴黎男装周。而自CFDA男装周项目落成以来一直作为主要赞助商的亚马逊,也在去年解除了与CFDA的合作关系。在大牌和赞助商纷纷退场的背后,外界纷纷质疑这是否意味着纽约男装周与其他三大国际男装周相比正在走向下坡路?

究其显露衰落势头的原因,一方面是纽约男装周的举办时间与其他三大男装周相隔过长。早在6月,设计师们已经在伦敦、米兰和巴黎举办的男装周上发布了他们2019年春夏系列。而两周后才姗姗而来的2019春夏纽约男装周,未免显得有点“生不逢时”。另一方面,今年直到最后时刻主办方还未能确定展会日程,而最后走秀名单上也完全没有重量级品牌。最终,纽约男装周仅靠走平实路线的品牌Todd Snyder发布会压轴和剩余的一群小众新兴设计师品牌强撑台面,难免更显门庭单薄。

CFDA首席执行官Steven Kolb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承认:“诚然,本季纽约男装周没有Ralph Lauren,没有Calvin Klein,也没有Tom Ford这些大牌,但我们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定位。”Steven Kolb认为,纽约男装周意在为参与其中的设计师们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有没有大牌到场并不要紧。“我对本季纽约男装周的表现感到满意,从过去三天的活动能看出,我们在帮助新一代的设计新秀们成长。”

CFDA负责战略伙伴关系的副总裁Adam Roth也对纽约男装周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对时装商业评论的记者表示,尽管近年有知名设计师纷纷退出,但男装周活动在寻求商业合作伙伴时并无压力。他说:“赞助商都知道,纽约男装周会让纽约年轻设计师的才华得以充分展露,我们的设计师会创造出让美国引以为傲的大品牌。”所以即使外界质疑声四起,运动品牌锐步也在日前与CFDA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接下来的四季男装周活动中成为其赞助商,用实际行动为这场难以留住顶级设计师的盛会投上了信任的一票。

小众崛起,星光熠熠

如果因为时尚界重量级大咖的缺席就认为这一季纽约男装周不值一看,那或许会错过不少独具匠心的小众设计。在大牌流失的同时,来自全球各地的新兴设计师都紧盯着这次崭露头角的机会,展出自己的最佳设计,保证了这届纽约男装周的可看性。

本季纽约男装周,有几位设计新秀的作品确实值得关注。David Hart以时髦的70年代西装和运动单品为主题,本季推出了一系列带有冲击性,但细节精妙的设计。在一片颓废懒散风的街头服饰中,Hart品牌的服饰设计灵感明快、面料质感丰富又剪裁服帖,让他在一系列设计中脱颖而出。而来自加拿大的时尚设计师Nick Graham也为秀场带来了他的同名高级男装品牌。本季度他推出了向美国宇航局(NASA)致敬的联名系列,主打彩色和单色印花衬衫,搭配线条简易的西装,从色彩到线条处处融入了NASA的Logo及星空的设计理念。

Public School曾是纽约时尚界的主流,在今年的春夏系列中转用一种直面消费者的商业模式,展示了一系列带有反乌托邦色彩的实用主义作品。两位主设计师周道一与Maxwell Osborne通过使用滞销的面料存货和循环回收布料,与Levi 's、Eileen Fisher和Nike等品牌联名重新设计,令衣品更具历久弥新的时尚感。在接受时装商业评论的采访时,这对搭档表示:“这是服装的起死回生,为其注入灵魂和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还有多位中国的年轻设计师参加走秀。其中,包括刚刚毕业的Victor Li,此前多次参加上海时装周的Private Policy和Feng Chen Wang等。Feng Chen Wang为本次的纽约男装周秀场带来的新系列关键词是“Half”。在新系列设计中,随处可见拼接风格的外套和衬衫,或者将两只鞋子开半再缝合的匡威,充分体现其合二为一的设计理念。而其渐变色面料与 PVC 材质制作的身体绑带也是本季的惊艳亮点。设计师在接受Dazed采访时表示:“人有不同的性格,衣服也是一样的。把一半的事物重新组合,会带来对黑和白、喜和忧、冷和热等二元化的新思考。”(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