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世界500强20年变迁:1/3行业龙头来自中国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张楠
2018-07-21 18:35

一个国家有多少家公司入围世界500强榜单,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该国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一个侧写。(点击查询500强全部名单及各行业、各地区龙头)

回溯过去20年,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现,中国500强公司数量从6家增长到如今的120家,经营业绩显著提升,这也侧面体现中国经济在20年间的巨大变迁。

从12家到120家  

中国500强公司数量已连续15年增长

20世纪90年代,我国入围500强的公司还是凤毛麟角,1998年仅中国银行、中化集团、中粮集团等6家上榜,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当时美日公司合计占比近60%。

2004年,16家中国公司入围,但基本被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等国企包揽。2011年,中国上榜公司达69家,首次超过日本,位居第二,联想、华为等榜上有名。

经过15年的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已有120家公司入围世界500强,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其中,不仅有四大行、三桶油等实力雄厚的央企,还有阿里腾讯华为这样的IT巨头。

3家公司连续三年进入TOP5  

但离登顶仍有差距

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中国公司也向世界公司领头羊的位置不断前进。

1998年,按营收来看,世界上最强的前20家公司就有15家来自美国、日本,其他几家也来自英法德等国家,中国公司最高排名也仅是173位的中国银行。

但到了2007年,中国石化强势进入TOP20榜单,2009年中石油、国家电网入榜并持续至今。2018年,上述三家公司已是连续三年分列第2、3、4名。此外进入50强的还有9家,进入100强的有19家。

不过,不管从营收还是利润来看,中国公司离登顶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阿里、腾讯上升逾百位 

新经济正在崛起

数据显示,2018年上榜的120家公司年营收规模高达7.16万亿美元,占世界500强总营收的24%。

不仅仅有实力雄厚的国企,民营企业也在急速崛起。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在500强榜单中排名上升最快的10家公司就有8家来自中国,且不乏民营企业的身影。其中,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美的集团上升127位。

新上榜的13家中国公司亦多为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在整个入榜的中国企业中占比已增至20%,这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市场力量已经渐渐蓄积。

各行业全球最牛的公司1/3来自中国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有79家中国公司至今在500强榜单时间已持续5年或以上,并在部分领域占据龙头地位。

以2018年榜单来看,总部位于北京的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国邮政,广东的中国恒大、美的集团,以及山东的山东魏桥、山东能源集团均可谓业内最强。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在医药生物、信息技术、休闲娱乐等服务业领域,中国公司优势并不明显,仍需努力。

✦✦✦✦✦✦✦✦✦✦✦✦✦✦✦✦✦✦✦✦✦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统筹:贾肖明、丁青云、谭婷、曾婷芳

文案:谢珍、张楠(实习生李浩成对数据亦有贡献)

设计:王冰、郑嘉琪、张佳俊

资料来源:1998年-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数据

备注:行业分类进行了适当处理,中国的世界500强数量统计港澳台在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