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司机行路难?运满满、一汽解放联合发布司机自定义版“卡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上海报道
2018-07-21 22:41

定义卡车,或将成为司机购车新焦点。

近两年,卡车市场需求较为旺盛。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及对物流运输业的带动,各地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陆续开工,国内市场对卡车的需求处于稳步增长中。

对于卡车司机而言,在炎热夏天常常会面临空调不给力、导航定位不准、车程枯燥、油耗高、吃饭难、尿素疙瘩堵住排烟管等问题。

为此,7月20日,国内首家互联网货运调度平台运满满联合卡车汽车制造企业一汽解放,展开一场全新的“造车”行动。

“据统计,76%的货运总量都是通过公路物流运输的。一般来说,个体卡车换新年限在5-10年区间内,大车队的换新周期则仅为2-3年。定义卡车,将成为司机购车新焦点。”7月20日,货运调度平台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苗天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运满满的调研,司机在卡车可靠性、舒适度与智能话的诉求最大。无大修、小毛病少、寿命长免维护,安全性高、车内空间大、空调暖气、座椅舒适、气囊减震、车内wifi、行车智能管家、智能语音交互、车辆远程故障诊断成为车主的主要诉求。

在卡车生产过程中,重卡生产商巨头一汽解放意识到,在原有汽车上修补,不如让一线的用户来定义一辆梦想卡车。

基于此,运满满与一汽解放合作发布的解放JH6、龙VH等定义车型自研发阶段,便借鉴终端客户的意见与建议,通过全国性调研了解司机实际需求,让普通司机深度参与到车辆开发和生产的各个环节,与工程师交流,深入造车一线,让司机“定义”他们想要的卡车。

一汽解放青岛整车事业部高级经理纪胜师告诉记者:“造车一直还是用的传统模式,包括厂家的制造、营销、服务,如果我们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的话,会发现目前我们的生产模式有很多问题,所以我们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融合线上线下的优势,客户可通过线上平台运满满下单,一汽解放实体店来负责服务和体验。”

他还表示,基于未来车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卡车的燃油效率有望提升20%。

在苗天冶看来,与一汽解放的“定义车”的数据交互,可以理解为运满满的“造车行动”。

“货车都贴了运满满的LOGO,针对运满满500多万的用户,这跟运满满自己造车有什么差异吗?我们把数据和解放深度融合,借助解放先进的造车工艺,造出平台用户最满意的车,这就是合作。”苗天冶表示。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