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托公司半年报分析:行业洗牌在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婷儿
2018-07-22 17:03

截至2018年7月18日,除安信信托、山东信托等6家公司外,全行业已有62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半年报数据。根据62家信托公司半年报数据,2018年上半年信托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53.3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信托业务收入325.53亿元,同比微增1.6%;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小幅下滑1.6%,从259.81亿元下降至255.69亿元,虽然全行业利润实现增长的信托公司有32家,超过利润下降的信托公司家数,但由于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兴业信托等多家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利润降幅超过20%,行业利润水平受到影响。

金融强监管持续升级背景下,信托行业进入发展新周期,行业排名位次发生较大变动。2018年上半年不同信托公司间发展差距迥异,行业近三分之一信托公司业绩指标实现15%以上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个别信托公司甚至多项指标实现翻倍增长,但亦有近10家信托公司各项指标降幅超过30%。行业前十信托公司半年实现的信托收入和净利润平均水平是行业后十信托公司平均水平的15倍以上,行业头尾差距进一步拉大。行业前十的信托公司亦出现分化,平安信托、华能信托、建信信托、中航信托等公司的行业地位持续巩固,而中融信托、重庆信托、上海信托等公司盈利水平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一、两级分化进一步加剧 

首先,营业收入、信托收入、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信托公司均有所增加,却也有更多的信托公司三项指标不足2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信托公司有15家,其中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华能信托、中航信托、民生信托7家超过15亿元,比2017年上半年增加3家;信托收入超过10亿元以上的9家,同比增加2家;净利润10亿元以上的5家,同比增加1家。

其次,行业前十和行业后十信托公司的平均业绩差距进一步扩大,且行业前十的公司信托主业更加突出。行业前十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信托收入和净利润是行业后十信托公司的12.51倍、16.10倍和15.92倍,而2017年无论年中还是年末,行业前10和行业后10的信托公司的差距均在10倍以内。2018年上半年,行业前十的信托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达到18.52亿元,同比增长11.7%,平均信托收入13.67亿元,同比增长15.4%,信托收入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说明行业前十的信托公司的信托主营业务突出,支撑公司业绩不断提升。而由于信托收入增长同时,业务管理费支出也相应增加,2018年上半年行业前十的信托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仅增7.2%,增幅小于收入。而行业后十的信托公司三项指标均出现大幅下降,降幅均超过20%, 2018年上半年行业后十信托公司的平均信托收入仅为8496万元,不足1亿元,同比下降32.8%,主营业务拓展能力较弱,后续发展不容乐观。

二、不同信托公司间差异明显

部分信托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明显,行业各项排名大幅跃升。全行业业绩表现最亮眼的当属民生信托,是唯一一家三项指标排名和增幅排名均进入行业前十的信托公司。民生信托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长88.6%,行业排名上升13名,其中信托收入13.88亿元,同比增长177.6%,增幅全行业第一,行业排名上升21名;净利润亦同比大增71.6%,半年实现8.85亿元,位居行业第七。

从增速上看,光大信托的表现更为惊人,三项指标基本均实现翻番,各项指标排名上升位次行业居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元、信托收入7.79亿元和净利润5.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5.2%、115.1%和105.8%,增幅均在行业前三,相应地,其行业排名也大幅跃升,一举从行业中下游水平跃升至20名以内。

外贸信托、华润信托亦表现不俗,均有两项指标跻身行业前十。外贸信托半年实现信托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排名上升4个位次,带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亦相应上升,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华润信托半年实现信托收入6.56亿元,同比大涨40.8%,排名从26名上升至第19名,加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8.52亿元,同比大增2.91亿元,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收入分别位居行业第八和第四。

五矿信托和昆仑信托两家信托公司在2017年均有大额增资,增资额分别达到40亿元和72亿元,从上半年业绩表现来看,增资对其业务具有一定推动作用。五矿信托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过20%,排名稳定上升至行业前十名左右,昆仑信托的信托收入和净利润增幅更加明显,行业排名大升10名以上进入行业中游水平。

此外,爱建信托半年实现信托收入8.43亿元和净利润5.64亿元,分别同比大增55.5%和46.5%,排名从行业中游水平直接进入行业前十五,进步明显;湖南信托行业排名持续上升,从去年同期的45名以外逐步上升至如今的30名以内,尤其是净利润指标,半年达到4.81亿元,增幅全行业第一。

 

三、头部公司业绩亦出现分化

平安信托和华能信托三项指标均稳居行业前十,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两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业绩表现具有一定相似性。其中,平安信托独占鳌头,三项指标均位列行业第一。在投资收益(包括公允价值变动)的稳定增长、持续减员下业务管理费支出缩减的双重影响下,2018年上半年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6.80亿元,同比增加2.29亿元,增幅9.4%,实现净利润16.60亿元,同比增加3.36亿元,增幅25.4%,成为行业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15亿元的信托公司。华能信托半年信托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超过10%,但凭借投资收益的翻倍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继续稳居行业前五。

另一方面,中融信托、上海信托、重庆信托多项指标出现明显下降。其中,中融信托的信托收入出现腰斩,仅实现9.27亿元,排名跌出行业前十,虽然凭借投资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的增长,半年营业收入仍在20亿元以上,但净利润水平仍然下降明显,排名从去年同期的行业第4名一路下跌至行业第10名。中融信托的营收结构显示其业务呈现多样化发展,信托主营业务贡献度下挫明显,后续发展有待观察。重庆信托的业绩波动较大,2017年上半年所有指标都出现50%以上增长,行业排名从30名左右一举跃升至行业前10,而2018年上半年同比降幅超过15%,信托收入、营业收入排名均跌出行业前10。上海信托业务有所收缩,信托收入大幅下挫31.5%,半年仅实现7.32亿元,相应拖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均下降明显,仅位列15名左右。

比较特殊的是兴业信托,2018年上半年信托收入同比增长13.4%,排名跻身行业前十,但由于业务管理费支出的大幅上升,其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2.4亿元,跌幅位居行业前列。由于业务管理费支出的增长与业绩上升导致员工薪酬增长有关,预计全年行业排名将重新上升,公司发展较为良性。此外,中铁信托2017年上半年信托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行业排名从第五跌落至第十名,但2018年上半年业绩有所改善,实现信托收入近11亿元,位列行业第七,相应营业收入也有所增长,但由于上半年发生资产减值损失2.46亿元,拉低公司净利润水平,跌出行业前十。

(作者为中建投信托研究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