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住房租赁白皮书》首发:市场“风口”仍在 REITs前景待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三亚报道
2018-07-22 12:09

REITs发展缺乏核心要素,根本原因是盈利能力阻力大,低租金回报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强,因此REITs的落地仍需时间。

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和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在海南举行。本届论坛,有关住房租赁的讨论依旧延续前两年的火爆之势。而嘉宾热议的话题却一改之前对于风口红利的关注,转而总结沉淀行业几年来发展路途,从大政策、大格局、强能力、强渠道等方面探究行业破局之道。

论坛上,贝壳研究院首次联合21世纪产业研究院共同策划发布《2018年中国住房租赁白皮书》,从政策解读、供给矛盾、运管模式、金融支持、行业展望等5大方面对当前的行业现状进行梳理分析,试图全面读解2018年中国住房租赁的新世相。

租赁机构化占比将有2-5倍增幅

“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是万亿级别的市场,是房地产领域唯一仍有政策红利的领域。”会议期间流行着这样的说法,而这样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指出,为加快租赁行业的发展,下一阶段,政策将从需求端的改善和供给端的补充双向为租赁行业注入动力。

另外,《白皮书》还综合整理了中国主要租赁市场未来几年的人口变动情况,以及接下来3-5年的各城市住宅、租赁住房供应计划、城中村整治计划和历史进度,对未来部分城市的租赁人口进行预测,得出在2021年中国相当一部分城市的机构化租赁占比将呈现2-5倍的增幅,以C2C模式为主的租赁市场将会得到改善,其中上海、深圳有望涨幅最高,京沪深三城将逐步趋近于国际发达城市的水平,这对机构化租赁服务企业的市场扩张带来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供需结构性错配将得到改善

由于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市场当前面临着较为突出的供给与需求结构性错配的问题,供不应求仿佛成了中国居民在租房时感受到的共同痛点,而这样的问题也时刻牵动着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的神经。

为了从宏观层面,探析供给错配问题的实质,挖掘解决矛盾的方法,《白皮书》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厦门、成都、深圳、天津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城市的供给规划进行分析预测,以北京为例,《白皮书》预测,未来五年北京每年预计完成7.692万套房屋建造,极大程度缓解当前的供应紧张的状态,而其他几个重点城市也将通过集体土地供给、招牌挂土地供给及个人房源的供给实现供需结构性优化。

此外,机构化租赁服务的发展将进一步缓解供需矛盾。结合品牌公寓市场的供给特点,《白皮书》指出,当前在品牌连锁公寓中,头部企业已成规模, 粗略估算,当前品牌公寓管理的房间数量或已达到280余万间。

运营能力仍是核心竞争力

为了调整租房市场供给关系,长租公寓将是未来租赁市场的服务主体。目前我国长租公寓领域中已拥有创业系、房企系、中介系、酒店系、国企系等多方力量,未来随着政策的推进,国企系也将加入战局,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此外,经过数年的发展,各领域的头部企业都已形成,发展迟缓的末端企业已开始纷纷离场,行业进入洗牌期。

《白皮书》对全国1000+家分散式长租公寓进行统计,目前行业排名第一位的自如,估值200亿,较第二名多出一倍评估。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各种利好资源将不断向头部企业汇聚,企业对市场资源的争夺将会更激烈。

《白皮书》指出,面对当前激烈的竞争,各企业要把握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租赁的本质是服务居民,因此住房租赁的核心是服务,而服务的核心是运营,长租公寓的关键成功要素就是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为此公寓的运营商需要具备房源获取能力、品质控制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效率运营能力和客户获取能力五大核心竞争要素,才能实现行业突围。

资产证券化将有长足发展

除了运营和盈利模式需要发展,长租公寓的融资渠道也一直是行业发展的最大痛点之一。早期长租公寓行业融资渠道相对比较狭窄、融资成本较高。近年来,政府加强政策扶持力度,长租公寓的融资方式逐渐多元化,融资规模也逐渐增长。据《白皮书》统计,目前长租领域已基本形成风险资本股权融资、产业基金、传统债权融资、ABS、REITs权益型融资等六大融资方式,这对行业发展来说可谓具有重大意义。

以新派公寓为例,其试点发行国内首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获得2 .7亿元融资。这给行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缺少资金支持的从业者看到了新的希望。但《白皮书》同样指出,REITs发展缺乏核心要素,根本原因是盈利能力阻力大,低租金回报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强,因此REITs的落地仍需时间,但未来,一旦REITs方式发展成熟将有利于公寓运营企业形成投资、开发、运营、退出的完整闭环。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