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造假拷问医药分析师良知,是沉默还是站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庄可 深圳报道
2018-07-22 18:15

“造假疫苗”事件周末持续发酵,相关上市公司长生生物、康泰生物等处在风口浪尖上,可预料到医药行业尤其是疫苗板块周一走势不会乐观。

部分买方与卖方陆续发声,旨在澄清事件影响力以重塑行业信心。但由于发声者与医疗行业利益相关,其立场遭业内严重质疑。有分析师指出,疫苗造假应该“零容忍”,不能为其站台,毕竟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多头频频发声

长生生物“疫苗门”的爆发,令全市场担忧。在资本市场上,“造假疫苗”事件让医药行业买、卖双方纷纷出来辩白。

富国基金基金经理于洋在社交媒体上称,“对事件很无语,网络时代很少有人能独立思考”。认为“还是要对国产疫苗多点信心,不能一家出事一杆子全打死”。

根据二季度数据显示,于洋管理的“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混合”中,康泰生物均为第一重仓股,持仓占比都在9%以上。

随后,于洋删除在社交媒体上删除此次言论。

另有卖方分析师计划为“造假疫苗”事件组织电话会议,以解释影响力。

太平洋医药团队在22日上午电话会议中,邀请一名在疫苗产业工作超20年人士,主要谈三方面的内容,包括国内疫苗审批流程;国内历史上疫苗事件介绍及处理;国内外疫苗不良事件、产品质量对比等。

据了解,在电话会议前,该团队分析师将唱空的机构投资者踢出微信群。

在记者获悉的电话会议纪要中,文末,分析师表示,“对疫苗造假事件坚决抵制,造假的公司应该受到严重处罚。疫苗关乎小孩、老人生命安全,性命攸关,我们希望国家能尽快出来讲解,希望国产疫苗能越来越好,让大家打上放心的疫苗,疫苗是医药行业的核心资产,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会比芯片受制于他人更加恐怖。早上的电话会议我们邀请第三方专家讲解疫苗行业的过去和现在,集中在审批、质量、监管方面,不涉及个股。给您造成的误解和困扰,深表歉意。”

西南证券医药团队则旗帜鲜明表态称“莫被误导”,计划邀请疫苗行业专家在22日晚上召开电话会议,以树行业信心。

或出于舆论压力,公司随后取消会议。称“因专家临时出差,暂取消今晚电话会议。备注:疫苗的出现为人类重大传染病防控做出了卓越贡献。由于是给健康人群接种,必须全过程零风险!因此疫苗行业全链条一直面临国家最强有力的监管。而此次行业个别疫苗公司出现问题,给社会舆论和国产疫苗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在愤怒和谴责的同时,我们还应该保持理性的思考,科学看待进口疫苗和国内疫苗。如有不便,敬请谅解!”

业内控诉多头闭嘴

上述机构行为在业内引极大不满,认为机构为疫苗站台并不妥当。

有卖方分析师愤愤不平。通信通信行业分析师徐力在7月22日发布文章,称“请疫苗分析师闭上tmd臭嘴”。

对于前述双方行为,一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能理解。“疫苗事件影响太大,医药板块肯定要下跌,利益相关方一定不希望管理的基金或者推荐的股票受到牵连,所以会有很多澄清动作。”

在他看来,疫苗事件影响面之广,受害群体为无辜孩童,挑战了道德与良心的底线,导致疫苗行业信任崩塌。“医药行业分析师能做的,要么是找到相关上市公司出来回应;要么就沉默,总比站台要强。”

他认为,在社会事件中,能在公众前树立行业信心的只有监管部门,希望监管部门尽快给出调查报告,还公众真相。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