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销售、轻研发疫苗产品两度“踩雷” 长生生物否认“信披不及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22 19:00

长生生物“疫苗门”事件正在迅速发酵。

7月22日晚,长生生物发布公告表示,虽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均已停产,但水痘疫苗仍在销售,同时公司已取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及 GMP 证书,处于正常生产经营中。

根据公告显示,长生生物2017 年公司水痘疫苗实现销售收入5.72 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 37%。截至7月22日,仅有包括长生生物在内的两家公司取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许可。

否认信披不及时

相继被爆出“狂犬疫苗造假”、“生产劣质百白破疫苗遭药监局立案调查”等负面事件的长生生物,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司业绩也大受打击。

7月15日,由于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长生生物的药品GMP证书被吉林省药监局收回,公司狂犬疫苗也被责令停产,预计将减少2018年度收入7.4亿元。

7月19日晚,长生生物再发公告称,因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被按劣药论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了《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药监局早在2017年10月27日已对长生生物予以立案调查,但长生生物并未发布“立案调查”相关公告,仅在公告中提及“百白破联合疫苗被检测出效价指标不合规定”,彼时公司称该疫苗在公司销售收入总额中占比较小,并未掀起轩然大波。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长生生物对深交所“信披不及时”的质疑予以否认,坚称“经公司自查,未曾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此外,长生生物还表示“公司2016年、2017年,百白破疫苗收入分别约为 0.37 亿元和 0.30 亿 元,分别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 3.62%和1.95%,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 9.2条所述的10%比重,因此公司判断该事项不属于重大应披露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述两起负面事件,长生生物的股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与7月13日晚24.55元的收盘价相比,已经跌去四成。

此前,部分基金公司已经纷纷下调估值,7月16日,博时基金宣布将长生生物估值下调至14.5元。随后,安信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也宣布将长生生物估值下调至16.11元。易方达和九泰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4.5元;招商、广发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6.11元。

但在经历了五连跌之后,7月20日晚收盘,长生生物股价收于14.50元,已达基金公司给出的最低估值。

重销售、轻研发

一方面疫苗产品“屡次踩雷”,另一方面,长生生物的毛利率却屡创新高。

根据长生生物公布的资料显示,2015年-2017年,长生生物疫苗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7.86、79.10%、86.44%。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长生生物疫苗制品年度销售量同比减少了0.46%,但疫苗销售实现营业收入却同比增长 51.67%,为15.39亿元,疫苗销售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9.27个百分点。

毛利走高同时,长生生物的销售费用也在不断膨胀。2015年-2017年,长生生物销售费用分别为1.41亿元、2.41亿元和5.83亿元。其中2017年长生生物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高达37.88%,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公司销售人员仅25人,人均销售费用2331.85万元。

相比之下,长生生物的研发费用略显寒酸。2015-2017年,长生生物研发投入分别为1837.83万元、4333.60万元、1.22亿元,尚不及销售费用1/4,占营收比例则分别为2.31%、4.26%和7.87%。

不过,高毛利、重销售、轻研发并非长生生物一家的特质,该现象从A股不少疫苗制品企业的财务数据或多或少有所体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 A股市场上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的企业合计有6家,毛利率均在50%以上,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是康泰生物88.26%,最低的是天坛生物,毛利率为55.93%。

究其原因,疫苗行业具备行业壁垒高、优质疫苗具有一定的定价权、生产周期短且规模优势明显等优势。

除了营收规模较小的沃森生物外,其他5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均为超过11%,占比较高的康泰生物,2017年研发支出合计1.1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10.27%,但其销售费用占营收规模比重却达到了53%,也是6家企业中占比最高的企业。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