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评论丨十看“中国经济半年报”之五:看结构

央视财经
2018-07-22 22:00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结构优化升级是一大亮点:从产业构成上看,上半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3%、40.4%和54.3%,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2个和0.3个百分点。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分别增长6.8%、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个和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大大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长。

7月21日晚,《央视财经评论》系列评论“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

推出第五评——看结构。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入分析上半年中国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表现在哪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变化在哪里?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如何再优化?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表现在哪里?

王冠: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去年整个服务业的占比是51.6%,上半年是54.3%,这本身就看到第三产业的增长,而第三产业的增长对于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5%,所以在这方面可以看到第三产业明显成为了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引擎。

张燕生:产业结构还有优化升级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从产业结构上来看,还有进一步优化和升级的空间。我认为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大体应该保持在35%到40%左右,其他现代服务业大致上应该在54.3%以上,这是比较合理和协调的比例。

张燕生:传统产业高能耗行业调结构也在发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我们发现中国这些重化工行业进入到一种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能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燃煤的发电厂,煤的清洁利用和能效的提高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像电解铝过去被认为是傻大黑粗传统重化工,如今在节能环保和能效方面也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王冠:内需旺盛为进一步调结构提供更多空间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消费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8.5%,旺盛的内需为我们未来进一步调结构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腾挪空间。

与此同时工业生产结构优化新动能增长较快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较快,比重上升。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0%,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占比为32.5%,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0个百分点,占比为18.3%,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二、传统产业如何做好改造升级的大文章?

张燕生:员工素质、科技创新、品牌培育、融资支持解决传统产业升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我们需要从几个角度解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情况。第一就是员工素质,这会涉及到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发展,工匠精神的培育。第二就是科技创新,除了大学,除了科研院所,除了企业的创新平台,还需要创造更好的公共技术服务。第三就是品牌培育渠道的建设,以及融资的支撑。这些因素对于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是非常重要的。

王冠: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上半年第一产业,也就是传统的农业,在GDP中比重为5.3%,但也有很大调结构和提升的空间。举例来说,荷兰的农业人口是几十万人,但它是全球第二大农业出口国。以色列的自然环境不突出,但以色列的农业是它三大创汇支柱产业之一。因此,我们各个产业在调结构和增强附加值的过程中,其实是有很大拓展空间的。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如何再优化?

张燕生:创新驱动是结构转换的根本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结构转换需要三个创新驱动力,一是科技技术创新,第二是体制创新,第三是文化创新,包括新的企业文化,新的需求文化,新的供给文化。很多传统企业和传统产业,在过去产品生产出来之后,不知道能不能卖掉,现在可以把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等应用到传统企业,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个性来进行定制产品,这样一来传统产业通过嫁接现代技术就变成了朝阳的产业和企业。

王冠: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力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近期,进口汽车从整车到零配件关税都大幅度下调,另外还降低了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这是“请进来”。还有一个“走出去”,当我们的民众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接触到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之后,消费者就会从传统的价格敏感性升级到品质敏感性,庞大的消费者会回过头来刺激各个产业各个环节的转型升级,结构会越来越优化。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李孔亮)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