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市场淡季不淡 岳阳 LNG 接收站即将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清 上海
2018-07-22 10:12

争取最早于2020 年 12 月底具备接液条件。

7月21日广汇能源(600256.sh)宣布,公司已经与中国华电清洁能源公司、岳阳城投签署投资意向项目,三方同意建设岳阳 LNG 接收站项目。

根据上述协议,三方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3亿元人民币。三方股权分配为中国华电清洁能源公司40%、岳阳城投25%、广汇能源35%,其中中国华电清洁能源公司尚需取得上级批复。

项目计划建设200 万吨 LNG 接收码头,其中一个 LNG 接收码头(2 个 10000立方米 LNG 接卸泊位、3 个 5000 立方米 LNG 出口泊位及 1 个工作船泊位,占用岸线 1.2Km)和一座 LNG 储备站(建设接收能力 200 万吨/年的 LNG 接收站,配置 4 座 20000 立方米的 LNG 储罐,规划占地约1000 亩)。

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接收能力达到 50 万吨/年,二期建设接收能力达到 100 万吨/年,三期建设完成后总接收能力 200 万吨/年,计划总投资 19.92 亿元。

具体建设规模根据最终可研报告及市场实际情况确定。随着岳阳市君山区政府协调洞庭湖船舶加注能力不断增长,争取项目一期工程于 2020 年 12 月底具备接液条件。

据了解,广汇能源在江苏南通启东市拥有1 座LNG接收站,年接收能力至 2019 年可达到 300 万吨,2022 年可达到 800-1000 万吨,有着丰富的 LNG 资源,可通过内河运输为岳阳 LNG 接收站项目提供稳定的气源保障。

随着2017年底国内天然气限气的发生,各地政府对天然气和LNG资源都有了十分迫切的需求。7月16日,广汇能源曾表示,夏季是LNG的传统淡季,但今年夏季中国LNG市场却淡季不淡,呈现出价格上涨、供应紧张的异常局面。在这一背景下有进口LNG资源的广汇能源具备巨大的潜力市场。

据介绍,广汇能源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斋桑油气开发项目已具备原油开采能力,由于原油进口流程尚未打通,暂未实现量产。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