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北京街头“一日游”变购物游 旅行团多是“李鬼”

央视新闻
2018-07-22 21:13

在故宫外,记者被一名街头揽客人员带到位于五四大街的这家“北京旅游散客咨询”的咨询处。店员对记者介绍,报名参团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等地一日游每人仅需100元,且全程没有购物项目。

“一日游”变购物游

参加这个一日游项目跟随该团游览八达岭长城2小时之后,旅游大巴却直接开过十三陵,没有让游客进入参观。

游客:

从中午到下午,先后被带到3个购物场所,并新增加了100元的车技表演和30元的所谓“皇家四合院”两个自费项目,不参加就只能在停车场等待。就是受骗了,我特别生气,全都是骗子。

结束游览后记者向报名旅行社投诉,不但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还发现了更大的问题。

“北京旅游散客咨询 咨询处” 店员:

我们公司的全名就叫散客中心。我之前确实答应你不去购物店,但其实有,说实话。

然而记者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北京市正规旅行社名录里,并未找到“北京旅游散客咨询 咨询处”任何信息。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常务副总 关辕:

所谓的“散客中心”都不是我们的。“北京旅游散客”这个名词在工商注册上基本是实现不了的。

假冒著名旅行社 强行增加费用

记者通过标有“中青旅”的街边小广告,参团报名故宫颐和园线路时,被承诺的“无自费”同样未兑现。行至京城水系长河湾码头前,导游要求参团的40多名游客,每人另外交纳150元船费,否则无法进入颐和园,大家进退两难,只得买票入园。

导游:

为什么会有自费产生,你交的团款除了车费,除了午餐,除了导服讲解,到了旅行社还有没有钱?所以有个自费的产生是补充你团款的不足,是旅行社唯一的利润点。

调查结束后,记者致电中青旅官方客服被告知又遇到了“李鬼”。

中青旅客服:

我们不存在街边发小广告行为,可能是假的,电话也不是我们的。

“旅游协议”粗略 内容含糊不清

按照《北京市旅游条例》相关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一日游包价旅游合同。然而记者参加的上述两条线路,都没有签订旅游合同。签署的所谓“旅游协议”只粗略登记了游客姓名等,并未说明行程线路、费用明细,甚至不注明旅行社名称、不加盖印章。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两年来,一日游合同签约率仅为65%;有强制消费的线路占比为55%,隐性强制消费成为主要形式,如旅行社通过设定客观困境影响行程,进而造成游客被动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

假冒正规旅行社拉客组团,贬损了旅游市场的公信力,有可能会贬损消费者的旅游信心,抑制旅游消费。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真正打造一种诚实信用、公平公正的旅游市场生态环境。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