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推行租购并举的难点在于我国租金收益率太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实习生晏思思 三亚
2018-07-23 13:23

推动租售并举关键是提高租金收益率。

“中国现在租房人口只有12%,旧金山租房者比例达到了60%。深圳、上海只有20%左右。我们为什么不能租售并举,因为租金收益率太低。2008年我们的租金收益率还有3.6%,到了2017年租金收益率降到了1.5%—2%。” 7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在三亚举行,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推动租售并举关键是提高租金收益率。

聂梅生提及她此前到美国考察的经历,她发现,过去5年里,美国租金收益率最高的物业是养老板块,收益率为14-15%,排第二的是工业产房部分,包括物流,而公寓部分的租金收益率在过去5年都在9%,对比之下,我国这部分的租金收益率仅为1%左右。

“美国的租金收益率是6%—7%,法国和香港起码是3%—4%,中国的租金收益率亟需调整,起码要达到4%—5%,像德国和加拿大这样的数据,才会有大机构进来,才会从金融局面并举。”聂梅生如是说。

建立租售并举的答案是什么?聂梅生称,房价降不下来,应该提高居民的可支付力。地价一定要下降,如果做长足并举,租部分的地价一定不能招拍挂,这是不能做的,这是政府的事情,供给侧改革,释放土地的红利,否则租购并举做不上去。

“我们要支持租房金融化。我们有开发贷,为什么不能启动租房的消费贷和REITs,当年可以启动,现在也可以启动,就像启动房地产融资,启动房地产的租赁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部门应该可以做得到的。”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