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如何突破重重危机?80位行业大咖首次抱团论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8-07-23 10:23

中国葡萄酒业尚处于成长培育期,要在葡萄酒市场不被边缘化,必须致力于打造中国风土、中国产区、中国风格特色、中国葡萄酒文化和品牌,并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扮演重要角色。

正如一株葡萄树苗到酿成一杯美酒,往往需要若干年的成长才能醇厚、芬芳,中国葡萄酒业如何突破自身的发展瓶颈和进口葡萄酒在市场上带来的重重危机,到形成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文化体系,主导中国葡萄酒市场,并在世界版图上扮演重要角色,尚处于成长培育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纷纷来自中国葡萄酒产区政府、各省市葡萄酒协会、种植、酿造或销售葡萄酒、品评葡萄酒以及研究、报道葡萄酒产业,这80位行业大咖从去年1月起,首次抱团,在由“中国葡萄酒大咖群”发起主办的葡界论坛上连续十期,直面行业重大关切、贴近现实复杂问题,以集体智慧为中国葡萄酒建言献策,推动国内外葡萄酒界交流、沟通和合作,最终促进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繁荣昌盛。

葡界论坛由葡萄酒行业观察家、评论家,中国红酒网和淘酒网创始人董树国发起,联合行业营销战略专家、深圳智德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王德惠、葡萄酒行业经济与文化学者刘世松以及凤凰网酒业频道主编程万松创立,通过微信群在线零距离直接对话与交流,成为行业的可“移动论坛”。    

从第一届“大咖预判中国葡萄酒趋势”的主题热议到今年6月,第十二届“探寻制约中国葡萄酒发展之症结”的各抒己见,再到正在筹备的第十三届论坛中拟针对行业和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开处方,葡界论坛亦如一株树苗茁壮成长,不仅成立了中国葡萄酒研究小组以集体名义与政府部门、产区和业界对话,还将前十届的论坛内容汇集成册。本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葡界论坛系列丛书之一《论道中国葡萄酒》已面市,参与论坛的演说嘉宾有80人,涵盖了产区政府、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生产流通、文化推广等产业链的管理领导、专家学者、酒业大商和葡萄酒营销大家等知名人士。

葡界论坛针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推出的主题有第二届“中国葡萄酒的新饮酒文化到底是什么”、第三届“葡萄酒跨境电商倒逼市场良性发展,前景可期”、第四届“大流通时代下,国产葡萄酒如何营销突围”、第五届“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在中国未来五年的格局演变”、第六届“荣耀与动力——论中国市场葡萄酒大赛”、第七届“论一带一路下中国葡萄酒的拐点”、第八届“新环境、新格局、新作为进口葡萄酒市场未来的新变化”、第九届“中国高端葡萄酒与品牌发展之路”、第十届“新营销时代——论涨价与新策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仅全程参与讨论,并作为联合主持人主持了四届论坛议题。

正如首届葡界论坛上,论坛主席台执行主席、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所说,我国加入WTO第16个年头,逐步放开了澳大利、新西兰、智利等国家关税,国产葡萄酒市场面临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美国、德国产品等冲击,特别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扶持跨境电商,葡萄酒类跻身其中,进口葡萄酒综合税率从48.2%降至21%,基本上享受“国民待遇”。这对消费者来说,将得到更多实惠,对于国产酒而言可谓危机重重,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

除了外忧更有内患。他先后走访新疆、宁夏、甘肃等国内葡萄酒产区的感受是,产区政府非常重视葡萄酒产业,面对葡萄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酒企数量和酒庄数量的急剧增长,我国葡萄酒产业也面临着种植成本高,个性化、差异化、性价比不够,品牌不突出,市场销售不畅等问题,让消费者认可和接受国产葡萄酒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此,聚集了国内葡萄酒行业巨头、中小企业以及若干葡萄酒研究专家、学者的葡界论坛创始人董树国在《论道中国葡萄酒》一书的扉页上说道:“在品质打造、品牌树立和彰显个性的同时,全行业必须团结起来,坚持文化自信,重塑征信形象,是国产葡萄酒防止被市场边缘化的关键所在。”他相信作为国内目前持续和专业的葡萄酒顶级论坛,从这里发出的声音将深刻影响整个中国葡萄酒行业和市场,甚至全球葡萄酒业。因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