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什么都可以限 就是不能限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三亚报道
2018-07-23 15:23

限贷、限购,仅仅是调整影响价格的参数,限价意味着彻底否定市场的定价机制。

7月23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在三亚继续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演讲中表示,赞同对楼市采取短期的调控政策,但不赞同采用限价的办法来调整。

樊纲表示,为避免出现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崩盘的现象,我国可以采取短期的调控手段。其中,限购、限贷等政策都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

但他并不赞成采用限价的办法。因为限价意味着彻底否定市场的定价机制,而限制其他因素,仅仅调整影响价格的参数而已。

樊纲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主要出现在供给侧。从需求来看,除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外,还有被忽略的部分——迁移性需求。这是由城市化进程推动的人口流动,并进而带来的住房需求。

按照他的说法,当前我国的城市化率仅为55%,这部分迁移性需求还有大量释放的空间。

此外,在投资性需求也不能被完全否定,如果这部分需求是用于出租的话,便是合理部分。

樊纲还表示,要在供给侧进行长效机制的改革,比如说租售并举,多渠道保障等。他提出两个建议,第一,土地供给要以人口迁移作为参考。人口迁移多的就要增加供给,人口迁徙出去多的地方,就要减少供给。第二,提高容积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