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乐视网CEO梁军会面贾跃亭:不后悔在乐视的6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8-07-25 16:46

贾跃亭一心造车,但“乐视”的标签岂能说放就放?

7月25日,前乐视网CEO梁军发布微博称,时隔两年,再次参观FF,并见到了贾跃亭。梁军表示,两人上一次见面还是在国内,沟通过程中,贾跃亭不断提到反思,目前正在为汽车量产做准备。

同时,梁军还表达了自己对乐视及贾跃亭的感恩,称自己在乐视近6年,有成功也有遗憾,但不后悔。

如今,梁军的微博认证信息是新视家科技CEO,这是其去年底离开乐视之后,今年3月成立的新公司,主要业务还是聚焦在互联网电视。

2012年1月,梁军离开工作了近17年联想,加入乐视网,担任乐视网副总裁兼乐视TV总经理。之后,梁军在乐视的地位随着乐视在智能硬件端的发力而步步高升,2014年,其担任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2016年,担任乐视智能终端全球产研供总裁、乐视致新总裁;直至2017年5月,梁军接替贾跃亭,成为乐视网CEO。

但彼时的乐视已经风雨飘摇,梁军只做了半年的CEO,便离开了乐视。通过其今日发布的微博可以看出,梁军对在乐视工作的6年充满怀念,对贾跃亭亦是抱有期待。

一个月之前,恒大成为了FF的第一大股东,这也让贾跃亭和他的造车梦有了最后一搏的机会。

根据恒大发布的公告,Smart King公司采取的是同股不同权的AB股架构,其中,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持有的每股股票具有10票投票权,这意味着,即便在恒大成为FF的最大股东后,贾跃亭仍然拥有绝对的投票权。

但是,向来喜欢押注的贾跃亭,这次也将其对FF的控制权押了出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贾跃亭与恒大签署了一份关于FF实际控制权的约束协议。根据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实现首批电动车的量产,即会被认为是FF原股东无法履行职责,其投票权也将回转到恒大手中。

所以,引入恒大成为战略投资者,更像是贾跃亭的孤注一掷。而对贾跃亭来说,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汽车量产,还有其个人在国内信用破产问题。7月20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或持续亏损。如经审计后的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交易所可以决定乐视网暂停上市。

今年6月,贾跃亭及其姐姐已经被列入了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的名单。作为“失信人”,贾跃亭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回国,他曾说过,不回国是为了做好FF,因为一旦回国之后就没法再去美国。

但乐视网目前的处境,贾跃亭难逃干系,他想一心专注于造成梦,但“乐视”的标签岂能说放就放?

 

以下是梁军微博全文:

再进FF,再见贾跃亭

时隔两年,再次有机会去参观FF,经历了这么多的波折后,一进到FF的办公楼,满眼还是熟悉的超级电视,有一种恍惚还在致新时的样子。不过最显眼的就是在办公楼里到处都是大屏幕显示的倒计时,办公区,过道,食堂,只要你置身FF办公室里,就会感受到强烈的项目紧迫感。在二层的一个转角,看到了一个FF91 LAUNCH CONTROL TOWER,听着高大上,实际上是在办公室的一角的空场,放了三个只能站着开会的桌子,据说这是每天早上最热闹的地方,不同团队集中围着桌子站着开会,沟通讨论完项目后返回各自办公场所,没有冗长的会议室文化,快节奏感强烈。

看到了FF的大会议室,满满的都是贾总的风格,所有的空地都摆放了椅子,尽可能邀请更多的员工和高管一起参加核心业务讨论,刚来乐视的时候还很不适应几十上百人参会,总认为高管应该小范围和老大一起开会讨论敏感议题,但现在已经完全理解了这种会议模式的价值,增加参与感,加快核心决策的下达速度,减少干部层级的隔阂,等等,有着鲜明的乐视风格。

大家看到图片里的一个挺高的摆放了两个显示器的办公位了吧,这是贾总的“办公室”:不要以为这是偌大的一个CEO办公室的一角,这就是一个占地面积稍微大一点的办公位,FF取消了所有高管的独立办公室,其他VP就是在这个办公位前面的一些办公位,纯互联网风格,看来贾总也在努力改变。确实,再看看贾总的办公桌上面摆放的东西,就知道创业有多不容易了,贾总英文过去确实底子不好,现在全面负责FF的CEO角色,学习英文依然是重点,据说连贾总的司机助理什么的都换成了不讲中文的,逼着贾总说英文。不容易啊!

 

最重要的还是见到贾总本人,上一次见面还是在国内。贾总依然是露出让人感觉亲近的笑容,不过脸上还是多了一些岁月和挫折留下的沧桑痕迹,也许这就是走向成熟的标志吧,和贾总沟通的过程中贾总不断的提到了反思,提到了过去做业务时的问题,看得出他是在反思,其实何止贾总,在乐视的每一个高管难道不该自我反省一下,如果我们能更专业更执着,能使劲拉着老贾,也许错误会少犯一些。FF得到了融资后,现在正在全力以赴的为量产做准备,贾总也一样,我能感觉到他还要再拼一把的冲动和激情。

我在乐视近6年,有成功也有遗憾,但我不后悔,从乐视和贾总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做人就要感恩,不管外界怎么评价贾总,我还是衷心祝愿FF能够成功,祝愿贾总能够东山再起。我也提醒自己,我和原来团队组建的创业公司新视家一定要成功,不辜负我们从乐视学到的东西,也不辜负做了6年的乐视人-这个生命中永远值得纪念的回忆。

(配音由模仿著名主持人俎江涛的智能语音合成技术生成,南方财经和科大讯飞联合打造。)

(作者:白杨 编辑:陆宇,剪辑王博)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