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用日本的事情吓唬中国人,说中国房地产泡沫重蹈日本覆辙没有根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07-25 19:36

日本经济增速停滞与房子盖多了没关系,中国也不是重蹈日本覆辙。

“很多年来,坦率的说,在媒体上,将日本的事情吓唬中国人,也不知道在哪里学的经济学,对日本没有了解的人也人云亦云,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重蹈日本的覆辙。”7月23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上,经济学家陈淮就日本经济增速停滞,是不是因为房子盖多了和房价上涨引起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陈淮坦言自己曾经研究日本产业政策两年,日本产业政策的学者都当面拜访过。据陈淮了解,日本的经济停滞并非是上世纪80年代末,1989年到1991年,这三年是日本停滞前景气的三年。而日本是在九十年代的初中期后,经济增速停滞的原因实际上是和房子盖多了或者是房价上涨没有关系的。日本经济增速停滞的原因有三个:1、原有的技术路线走到头,基础路线不是三天两天可以学得到的。2、政治家急功近利,导致区域上过疏化。3、日本经济发展停滞,宏观调控政策上摇摆不定。

而陈淮认为,中国的问题是人口向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集中。过去一些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销售量集中不是坏事。但国人痛失了二三四线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发展的历史机遇,比如九十年代中期乡镇企业的崛起,让农民离土不离乡,不允许进城,“我们痛失了发展二三线中小城镇的机会”。(2007-)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3000万农民工被迫返乡,直接从珠三角和长三角直接回到山区。

陈淮最后进行了总结,“我个人看不出来(日本)因为房子盖多的因素,这里面有太多我们今天房地产业和中国城市化和城镇化应该吸取的教训,不要重蹈覆辙,但是老拿日本房地产的泡沫吓唬中国的房地产业,显而易见是没有多少根据的。”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