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碧桂园工地坍塌致6死3伤 高周转模式该反思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实习生孙艺萌 深圳报道
2018-07-27 19:23

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化竞争到了该反省的时候了。

上半年卖出高达4100亿货值、正在高速行驶中的第一房企碧桂园,猝不及防遭遇了一场严重安全事故。

据安徽省六安市委宣传部通报,7月26日晚,因降雨和刮风影响,金安区碧桂园城市之光建筑工地围墙和板房倒塌,相关部门接报后迅速前往搜救。

截至27日中午现场搜救工作已经结束。在救出的16人中,6人因抢救无效死亡、1人伤情危急、2人伤势较重。救治和善后工作仍在进行。

7月27日中午,碧桂园官方就六安事故发表声明称,公司将配合政府调查,做好善后工作;同时对集团所有施工项目下达要求,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排查隐患。 27日晚间该公司再次发出声明称,通知所有合作施工单位立即停工,彻底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次的工地事故系碧桂园集团今年第六起施工事故,除了六安和上海项目,其他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除六安事件外,碧桂园集团均未发表相关声明。

碧桂园是目前中国和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2017年,碧桂园以5508亿元的销售拔得头筹;今年上半年,碧桂园以4124.8亿继续领先,高出了排在后面的恒大、万科1000多亿。

今年以来,碧桂园不断提出加快项目和资产高周转。4月份流出的一份碧桂园内部文件显示,公司要求从拿地到开盘时间尽量提前,3个月或3个月以上4个月以下的项目将获得超额奖励。

此前,碧桂园平均摘牌到开盘时间不到5个月。碧桂园开创了“456”模式,即要求“4个月开盘、5.5个月资金回正、6个月资金再周转”。

六安工程事故是否与公司要求加快高周转导致赶工期有关?截至目前,碧桂园没有对此进行回应。

不过碧桂园的周转之快还是显而易见。以发生路面坍塌事故的杭州前宸府项目为例,该项目在2017年8月16日摘牌,今年6月22日拿到预售许可证,6月30日第一次开盘,从拿地到开盘仅10个月时间。

10个月虽不及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的周转速度,但同期滨江、德信拿下的3幅地块都还尚未开卖。

在房地产行业,高周转首先由万科学习美国帕尔迪,后碧桂园引入沃尔玛的资产周转概念,将其发扬光大,并通过项目跟投放大速度,将高周转做到了极致。

碧桂园的高周转模式也因此成为不少房企效仿的对象。如新城控股、旭辉、阳光城、龙光地产等。近年来纷纷冒出的房企黑马,也几乎全是高周转模式。

7月20日,碧桂园继去年进入《财富》500强之后再度上榜,排名353位、上升了114位,2017年总收入为2269亿元人民币、约335.7亿美元,较上年跃升46%。

碧桂园代表了一种比万科、恒大等周转更为迅速的规模化发展模式。但频繁爆出的工程事故、业主维权,令碧桂园的高周转蒙上了一层薄灰。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并不是个案。过去三四年,由于房价大涨,投资风盛,房企也拼命扩大规模,产品质量问题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而今市场下行,叠加限价、双合同的影响,建筑工程、房屋质量之争重新浮出水面。

也许,正如深圳一位业内人士所言,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化竞争到了该反省的时候了。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