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批准300亿铢电动汽车投资,促本土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7-27 15:18

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等国都在加速部署智慧和绿色交通建设

7月25日,泰国投资委员会(BOI)批准日产汽车(泰国)和本田汽车(泰国)两家企业价值共296.3亿泰铢(约合8.882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在泰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和电池。其中,日产将投资109.6亿泰铢,本田投资58.2亿泰铢。

至此,在泰国的混合动力汽车(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的投资项目达5个,总价值为370.8亿泰铢(HEV和PHEV分别采用电力汽油和电力柴油两种动力系统,BEVs则纯靠电力驱动)。

此前,包括丰田(Toyota)、德国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和宝马(BMW)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也已获准在泰国生产电动汽车,并同样选择投资泰国当地,生产电动汽车及电池。其中,丰田投资190亿泰铢至HEV项目,奔驰和宝马分别出资6亿泰铢和7亿泰铢开展PHEV项目。“电动汽车技术发展很快,同时可以替代使用传统发动机的汽车,泰国在调整政策和技术,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来投资。”BOI秘书长Duangjai Asawachintachit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泰国政策优惠释放积极信号

泰国为何成为众多汽车企业青睐的投资目的地?BOI对电动汽车的投资优惠是很大一个原因。2018年3月Duangjai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电动汽车的投资项目,泰国有非常明确的(优惠)政策。

具体而言,2017年3月,泰国政府宣布对HEV、PHEV和BEV三种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免除5-8年的企业所得税,对它们进口的汽车制造零部件也提供免税政策。

不过这样的优惠建立在促进本土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上。“电动汽车生产将为许多供应商带来生意,如果有更多零部件能在泰国本土生产,我们将为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的投资优惠。”Duangjai表示。她补充说,本田就计划更多使用泰国本土生产的原材料,每年价值27.6亿泰铢。

泰国政府希望2036年之前拥有120万辆电动车和690个充电站,但目前状况与这个目标显然还有很大差距。泰国陆运部门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共有10.2万辆HEV和PHEV,还有1394辆BEV。其中HEV和PHEV销量较前一年增长了24.7%,达到1.1万辆,但BEV则从2016年的165辆下降到了161辆。

基础设施建设是泰国普及电动汽车中的一大障碍。据泰国媒体报道,一名消息人士称,上周泰国副总理颂奇访问日本丰田公司期间,丰田方面曾询问泰国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情况,包括充电站的数量,以及如果大量电动汽车同时充电,电力供应是否充足。

不过,泰国能源政策和规划办公室(EPPO)的节能基金已向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提供4250万泰铢,用于建设公共充电站。2017年,其已建设了94个充电站,并预计到2018年底,通过该基金的支持,将有150家电动车站投入运营。

东南亚各国争相部署

实际上,在东南亚地区,泰国并不是唯一一个瞄准电动汽车行业的国家。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等国也正在加速部署,以进一步普及电动汽车。

根据Bernama报道称,马来西亚政府计划到2030年拥有10万辆电动汽车、2000辆电动巴士和12.5万个充电站。能源、绿色技术和水利部长Datuk Seri Maximus Ongkili曾表示,普及电动汽车是马来西亚国家绿色技术总体规划和电动汽车蓝图(EMB)的一部分。“有了这个目标,政府的运输部门必须开始更积极地发展绿色科技。我们还需要提改变人们的观念,让消费者意识到电动汽车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说道。

同时,新加坡在部署电动汽车方面已经取得进展。新加坡于2017年12月启动BlueSG(蓝色新加坡)计划,旨在推广电动汽车共享模式,到目前为止,其已成功利用80辆电动汽车发起了5000次拼车。该计划也是为了给新加坡人提供更清洁的通勤选择,而不是各自购买汽车。

在印尼,政府也同样鼓励企业使用电动汽车,以创造更环保、更清洁的交通。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交通部技术和环境事务专家Prasetyo Buditjahjono预计,印尼的电动汽车占据的市场份额将在2025年达到20%。考虑到印尼最普及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本田和松下也已联手在印尼启动了一项电动摩托车试验项目,他们将为电动摩托车提供可更换的电池,以减少充电的时间成本。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