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林郑月娥:“一带一路”工作对香港非常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吴睿婕 北京报道
2018-07-27 18:01

并表示广深港高铁建设已进入到最终阶段,并争取在9月下旬开通。

7月27日,即将结束对北京访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金融街与媒体会面。

“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香港在相关领域推进的成效如何?林郑月娥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访问北京没有特别谈“一带一路”相关事宜,“一带一路”的工作对香港肯定非常重要。去年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今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在北京举办了“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6月,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发局联合举办了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林郑月娥介绍称,香港与国企、央企已进行良好对接,今后将继续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对香港而言,“一带一路”工作已成为长期工作,主要牵头的是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经常定期举办相关活动。

谈到这次来京行程,林郑月娥表示,此次北京之行有两个目的,第一是为了来探访和鼓励暑期到北京参与实习项目的青少年;第二是跟进过去一年中香港创新和科技产业的发展,因为有许多科创项目都得到了中央的支持。

林郑月娥表示,在探访青少年方面,其已探访了在中科院实习的22位香港大学生。“我对他们的发言很受感动,这也是我们支持实习计划的目的,为了让学生们更了解国家。”

林郑月娥参观了故宫,并会见了在故宫实习的16位香港学生。据悉,“故宫青年实习计划”始于2017年7月,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实习活动增加了澳门地区的学生,人数由30人增加到48人。在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中,学生们在故宫博物院的11个部门实习,内容包括博物馆的文物修护、展览策划、藏品管理、志愿者管理、教育活动策划、古建筑测绘、宣传推广等。林郑月娥也表示,这个计划具有多层意义,除了让学生在故宫进行深入的学习以外,也为粤港澳三地的青年提供了很好的交流的机会。

在跟进科创发展上,林郑月娥表示,此次来京,她也拜访了科技部、中科院和中科协三个推动科创发展的重要单位。“不管是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的发展,还是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我都非常乐观,也很有信心。”她表示,“早前在习主席的批示之下,也已经有了资金过河的计划以及其他相应措施,我相信香港未来在科创领域的发展大有空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郑月娥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展也做出表态。其中,在广深港高铁的建设上,她表示,该项目已经进入到最终阶段并争取在9月下旬开通,“我有信心高铁的香港路段会顺利开通。”

(作者:和佳,吴睿婕 编辑:剪辑王博,董黎明)